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两平行金属板A、B水平放置,两板间的距离d=40cm,板间分布有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电源电动势E=24V,内电阻r=1Ω,电阻R=15Ω.闭合开关S,待电路稳定后

◎ 题目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两平行金属板A、B水平放置,两板间的距离d=40cm,板间分布有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电源电动势E=24V,内电阻r=1Ω,电阻R=15Ω.闭合开关S,待电路稳定后,将一带正电q=10-5C,m=2.0×10-5 kg的小球以初速度v=0.1m/s沿两板间中线水平射入板间.忽略空气对小球的作用,取g=10m/s2
(1)要使小球进入板间恰做匀速圆周运动,电源的输出功率是多大?
(2)若小球进入板间做匀速圆周运动并与板相碰,碰时速度与初速 度的夹角为60°,则磁感应强度B是多少?
魔方格

◎ 答案

(1)小球进入板间后,受重力和电场力作用,二力平衡.
设两板间电压为U,有
U
d
q=mg

解得
U=
mgd
q
=
2.0×10-5×10×0.4
10-5
=8V

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
E=I(r+R)+U
解得
I=
E-U
r+R
=
24-8
1+15
=1A

故电源的输出功率为
P=EI-I2r=25×1-1×1=24W
即电源的输出功率为24W.
(2)粒子做匀速圆周运动,则重力与电场力平衡,洛仑兹力充当向心力

魔方格

由几何关系,得到
R-Rcos60°=
1
2
d

故R=d=0.4m
由牛顿第二定律可知洛仑兹力充当向心力,有
qvB=m
v2
R

解得
B=
mv
qR
=
2.0×10-5×0.1
10-5×0.4
=0.5T

即磁感应强度为0.5T.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两平行金属板A、B水平放置,两板间的距离d=40cm,板间分布有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电源电动势E=24V,内电阻r=1Ω,电阻R=15Ω.闭合开关S,待电路稳定后…”主要考查了你对  【向心力】,【牛顿第二定律】,【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