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为r,电流表A、电压表V1、V2、V3均为理想电表,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当R2的滑动触头P向上滑动的过程中A.电压表

◎ 题目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为r,电流表A、电压表V1、V2、V3均为理想电表,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当R2的滑动触头P向上滑动的过程中

A.电压表V1的示数增大,电压表V2的示数变小
B.电压表V3示数的变化量的绝对值与电压表V1、V2示数的变化量的绝对值之和相等
C.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不变
D.电压表V3示数的变化量与电流表A示数的变化量的比值保持不变

◎ 答案

ACD

◎ 解析


试题分析:当当R2的滑动触头P向上滑动的过程中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减小,所以电路总电阻减小,电路总电流增大即电流表示数增大,路端电压减小即电压表V3示数减小;因为R1为定值电阻并且通过的电流增大,所以根据欧姆定律可得,它两端的电压增大即电压表V1的示数增大,又因为路端电压减小,电压表V1的示数增大,所以电压表V2的示数变小,A正确。电压表V3示数的变化量即路端电压的变化量的绝对值等于电源内阻分压变化量,B错误。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表示的是定值电阻R1,所以不变,C正确,由欧姆定律可得,所以D正确。
故选ACD
点评:电路的动态变化的分析,总的原则就是由部分电路的变化确定总电路的变化的情况,再确定其他的电路的变化的情况,即先部分后整体再部分的方法.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为r,电流表A、电压表V1、V2、V3均为理想电表,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当R2的滑动触头P向上滑动的过程中A.电压表…”主要考查了你对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