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现有半导体热敏电阻R1、电炉丝、电源、电磁继电器、滑动变阻器、开关和导线若干。试设计一个温控电路:要求闭合开关后,温度超过某一温度时,电炉丝自动断电;低于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半导体和超导体/2022-1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现有半导体热敏电阻R1、电炉丝、电源、电磁继电器、滑动变阻器、开关和导线若干。试设计一个温控电路:要求闭合开关后,温度超过某一温度时,电炉丝自动断电;低于某一温度时,又可以自动通电加热。

(1)请在图上连线,将热敏电阻R1接入电路。
(2)如果要求当温度更高时,电炉丝自动断电,则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应该向     (填“左”或“右”)移动。

◎ 答案

(1)

(2)         

◎ 解析

分析:电热丝是否工作,导致了温度的变化,温度的变化又导致了电磁铁是否吸引衔铁,从而决定工作电路是否接通即:电热丝是否工作.由此构成了一个自动控制温度的自动控制装置.
解答:解:(1)当温度低于设计值时,控制电路接通,电磁铁有磁性,吸引衔铁向下移动,电热丝通电加热,电热丝所在的电路接通.当温度高于设计值时,控制电路断开,电磁铁没有磁性,衔铁向上移动,K断开,电热丝停止工作,电热丝所在的电路断开.由此设计电路如下图:

(2)如果要求当温度更高时,电炉丝自动断电,则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应该向右移动,使电路中电阻变大,
点评:水温度的变化是由电热丝是否工作引起的,而温度的变化又决定了电热丝是否工作,这样形成了一个相互影响的自动控制装置.理解此装置的工作过程是解此题的关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现有半导体热敏电阻R1、电炉丝、电源、电磁继电器、滑动变阻器、开关和导线若干。试设计一个温控电路:要求闭合开关后,温度超过某一温度时,电炉丝自动断电;低于…”主要考查了你对  【半导体和超导体】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