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磁盘、磁卡、签到卡等生活中的许多器具都利用了磁体的磁性,请你选择你最熟悉的器具,简述它是怎样利用磁体的磁性来工作的。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磁性材料/2023-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磁带、磁盘、磁卡、签到卡等生活中的许多器具都利用了磁体的磁性,请你选择你最熟悉的器具,简述它是怎样利用磁体的磁性来工作的。

◎ 答案

以磁带为例,认识磁记录的原理:磁带就是具有磁性敷层的合成树脂长带,用于记录声音和影像,录制时,磁带通过一块电磁铁(录制头),录制头产生的磁场随声音或影像信号而改变。当磁带上的磁性颗粒通过磁头时,变化的磁场会移动磁性颗粒,于是就“写入”了一串相关磁性变化的信息。当播放录制内容时,磁带再次通过相同的磁头,磁带上磁性颗粒的排列方式使通过磁头的电流与录制时的电流一致。如果破坏磁性粒子的排列方式,则可将所录制的内容清除掉;
签到卡和磁信用卡就是根据磁记录原理制成的,磁签到卡是将员工在单位的代号用磁记录的方法记录到签到卡上,每天上班时他们将签到卡放入签到机内,签到机会将其代号和签到时间用磁记录的方法记录到签到机上去,这样便可了解员工的出勤和缺勤的情况。类似的还有图书馆或商店用的磁防盗卡。贴有磁防盗卡的书籍或商品在未办理借阅或购物手续而出门时,防盗装置便会受磁防盗卡作用而发声、发光或关门。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磁带、磁盘、磁卡、签到卡等生活中的许多器具都利用了磁体的磁性,请你选择你最熟悉的器具,简述它是怎样利用磁体的磁性来工作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磁性材料】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