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接通电源后,小磁针A按图所示方向运动,则电源的(填“左”或“右”)侧为电源正极,小磁针B的N极指向方向

◎ 题目

当接通电源后,小磁针A按图所示方向运动,则电源的      (填“左”或“右”)侧为电源正极,小磁针B的N极指向         方向

◎ 答案

左、垂直纸面向外

◎ 解析


试题分析:由小磁针的N极指向可知小磁针所在位置的磁感线方向,则由磁感线的特点可知螺线管的磁极,则由右手螺旋定则可得出电流方向及电源的正负极.再根据电流的方向判断出磁场的方向,判断下方小磁针的NN极指向。
小磁针N极向右,则所在处磁感线向右,因电磁铁的外部磁感线由N极指向S极,故说明左侧为S极,右侧为N极,电流从左侧流入,则电源的左侧为电源的正极;由安培定则判断出下方小磁针处的磁场方向向外,小磁针B的N极指向为垂直纸面向外。
点评:本题考查了磁感线的特点和右手螺旋定则的使用.利用右手螺旋定则既可由电流的方向判定磁极磁性,也能由磁极极性判断电流的方向和线圈的绕法.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当接通电源后,小磁针A按图所示方向运动,则电源的(填“左”或“右”)侧为电源正极,小磁针B的N极指向方向…”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流的磁场,安培定则】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