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放置一长为L、内壁光滑的薄壁玻璃管,在玻璃管的a端放置一个直径比玻璃管直径略小的小球,小球带电荷量为-q、质量为m。玻璃管右边的空间存在着匀强电

◎ 题目

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放置一长为L、内壁光滑的薄壁玻璃管,在玻璃管的a端放置一个直径比玻璃管直径略小的小球,小球带电荷量为-q、质量为m。玻璃管右边的空间存在着匀强电场与匀强磁场。匀强磁场方向垂直于纸面向外,磁感应强度为B;匀强电场方向竖直向下,电场强度大小为mg/q,场的左边界与玻璃管平行,右边界足够远。玻璃管带着小球以水平速度v0垂直于左边界进入场中向右运动,由于水平外力F的作用,玻璃管进入场中速度保持不变,一段时间后小球从玻璃管b端滑出并能在竖直平面内自由运动,最后从左边界飞离电磁场。运动过程中小球的电荷量保持不变,不计一切阻力,求:
(1)小球从玻璃管b端滑出时的速度大小;
(2)从玻璃管进入磁场至小球从b端滑出的过程中,外力F所做的功;
(3)从玻璃管进入磁场至小球离开场的过程中小球的最大位移。

◎ 答案

解:(1)由E=mg/q得Eq=mg,即重力和电场力平衡
所以小球管中运动的加速度为
设小球运动至b端时的y方向速度分量vy
则:vy2=2aL
所以小球运动至b端时速度大小为
(2)由平衡条件可知,玻璃管受到的水平外力为F=Fx=Bvyq

解得外力随时间变化关系为
设小球在管中运动时间为t
又x=v0t
小球管中运动时,F是变力,且随玻璃管的位移增加而均匀变化,F所做的功可为

或:对系统用动能定理


(3)设小球在磁场中作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运动轨迹如图所示:
t时间内玻璃管运动距离
由牛顿第二定律得
由几何关系得

所以
可得sinα=0
故α=0°,即小球飞离磁场时方向垂直于磁场边界向左
小球在磁场中运动的最大位移为s=L+R(1+cosθ)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放置一长为L、内壁光滑的薄壁玻璃管,在玻璃管的a端放置一个直径比玻璃管直径略小的小球,小球带电荷量为-q、质量为m。玻璃管右边的空间存在着匀强电…”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