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的磁电式扭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 题目

简述的磁电式扭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 答案

该仪器是利用到了电磁感应现象的原理,详细分析见答案。

◎ 解析


试题分析:图是磁电式扭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图。在驱动源和负载之间的扭转轴的两侧安装有齿形圆盘。它们旁边装有相应的两个磁电传感器。磁电传感器的结构见图所示。传感器的检测元件部分由永久磁铁、感应线圈和铁芯组成。永久磁铁产生的磁力线与齿形圆盘交接。当齿形圆盘旋转时,圆盘齿凸凹引起磁路气隙的变化,于是磁通量也发生变化,在线圈中感应出交流电压,其频率在数值上等于圆盘上齿数与转数的乘积。
当扭矩作用在扭转轴上时,两个磁电传感器输出的感应电压U1和U2存在相位差。这个相位差与扭转轴的扭转角成正比。这样,传感器就可以把扭矩引起的扭转角转换成相位差的电信号。
点评:本题考察了电磁感应现象,以及传感器的知识,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在一起,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很高。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简述的磁电式扭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主要考查了你对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