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为电磁流量计原理示意图,在非磁性材料做成的圆形管道上加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已知管中有导电液体流过时,管壁上a、b两点间的电势分别为且,管道直径为D,电

◎ 题目

如图所示为电磁流量计原理示意图,在非磁性材料做成的圆形管道上加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已知管中有导电液体流过时,管壁上a、b两点间的电势分别为,管道直径为D,电流方向向左,则(  )

A.管内自由电荷运动运动方向向左,且为正离子
B.管内自由电荷运动运动方向向右,且为负离子
C.液体流量
Q.液体流量

◎ 答案

AC

◎ 解析

由左手定则可知,只有管内自由电荷运动运动方向向左时,才有,与离子正负无关,而题中又告诉电流方向向左,所以A正确,B错误;流速稳定后,液体中带电粒子所受电场力与洛伦兹力相等,即qvB=Eq,得流速v=E/B,又E=(φA-φB)/D,流量Q=Sv,式中S为管道截面积,联立可知C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为电磁流量计原理示意图,在非磁性材料做成的圆形管道上加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已知管中有导电液体流过时,管壁上a、b两点间的电势分别为且,管道直径为D,电…”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切割类问题】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