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导线弯成直径为d的半圆形闭合回路.虚线MN右侧有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方向垂直于回路所在的平面.回路以速度v向右匀速进入磁场,直径CD始终与MN垂直.从D点到

◎ 题目

如图所示,一导线弯成直径为d的半圆形闭合回路.虚线MN右侧有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方向垂直于回路所在的平面.回路以速度v向右匀速进入磁场,直径CD始终与MN垂直.从D点到达边界开始到C点进入磁场为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感应电流的方向先沿顺时针方向,后沿逆时针方向
B.CD段直导线始终不受安培力
C.感应电动势的最大值E=Bdv
D.感应电动势的平均值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线圈进磁场过程,垂直平面向里的磁通量逐渐增大,根据楞次定律“增反减同”,感应电流方向为逆时针方向,选项A错。根据左手定则判断,CD端导线电流方向与磁场垂直,安培力竖直向下,选项B错。线圈进磁场切割磁感线的有效长度是初末位置的连线,进磁场过程,有效切割长度最长为半径,所以感应电动势最大为,选项C错。感应电动势平均值选项D对。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导线弯成直径为d的半圆形闭合回路.虚线MN右侧有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方向垂直于回路所在的平面.回路以速度v向右匀速进入磁场,直径CD始终与MN垂直.从D点到…”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切割类问题】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