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电磁流量计原理示意图.在非磁性材料做成的圆形管道上加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已知管中有导电液体流过时,管壁上a、b两点间的电势分别为?a、?b,且?a>?b,管道直

◎ 题目

图为电磁流量计原理示意图.在非磁性材料做成的圆形管道上加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已知管中有导电液体流过时,管壁上a、b两点间的电势分别为?a、?b,且?a>?b,管道直径为D,电流方向向左.则(  )
A.管内自由电荷运动方向向左,且为正离子
B.管内自由电荷运动方向向右,且为负离子
C.液体流量Q=
πD(φa-φb)
4B
D.液体流量Q=
πDB
4(φa-φb)
魔方格

◎ 答案

A、因为a点的电势大于b点的电势,知a点带正电,b点带负电.根据左手定则,知不论是正电荷还是负电荷,均向左运动,电流向左,可知正电荷向左移动.故A正确,B错误.
  C、根据qE=qvB,E=
Φa-Φb
D
,解得,v=
Φa-Φb
BD
,Q=π(
D
2
)2v=
πD(φa-φb)
4B
.故C正确,D错误.
故选AC.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图为电磁流量计原理示意图.在非磁性材料做成的圆形管道上加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已知管中有导电液体流过时,管壁上a、b两点间的电势分别为?a、?b,且?a>?b,管道直…”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