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0.2T,磁场宽度L=3m,一个正方形铝金属框边长ab为l=1m,每边电阻均为r=0.2Ω,铝金属框以v=10m/s的速度匀速穿过磁场区域,其平面始终保持与磁感线方向

◎ 题目

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0.2T,磁场宽度L=3m,一个正方形铝金属框边长abl=1m,每边电阻均为r=0.2Ω,铝金属框以v =10m/s的速度匀速穿过磁场区域,其平面始终保持与磁感线方向垂直,如图所示,求:
(1)画出铝金属框穿过磁场区域的过程中,金属框内感应电流的I-t图象(取顺时针电流为正)以及cd两端点的电压 Ucd-t图象。
(2)求此过程线框中产生的焦耳热。

◎ 答案

(1)如下图所示。

(2)1J

◎ 解析

(1)进入磁场过程的时间:
产生的感应电流的大小:,电流方向:逆时针。
cd两端电压:
完全进入磁场的过程的时间:
电流I2=0,cd两端电压:
离开磁场的过程时间:
产生感应电流的大小:,电流方向:顺时针,
cd两端电压:
(2)在进入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
全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Q=2Q1=1J。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0.2T,磁场宽度L=3m,一个正方形铝金属框边长ab为l=1m,每边电阻均为r=0.2Ω,铝金属框以v=10m/s的速度匀速穿过磁场区域,其平面始终保持与磁感线方向…”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