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一一法拉第圆盘发电机。如图所示,紫铜做的圆盘水平放置在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中,圆盘圆心处固定一个摇柄,边缘和圆心处各与一个黄铜电刷紧贴

◎ 题目

法拉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一一法拉第圆盘发电机。如图所示,紫铜做的圆盘水平放置在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中,圆盘圆心处固定一个摇柄,边缘和圆心处各与一个黄铜电刷紧贴,用导线将电刷与电流表连接起来形成回路。转动摇柄,使圆盘逆时针匀速转动,电流表的指针发生偏转。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回路中电流大小变化,方向不变
B.回路中电流大小不变,方向变化
C.回路中电流的大小和方向都周期性变化
D.路中电流方向不变,从b导线流进电流表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该圆盘在旋转时,相当于一根长度一定的导线在做切割磁感线运动,由于磁场强度的大小是不变的,导线的长度也不变,切割磁感线的速度也不变,故产生的感应电流的大小与方向都是不变的,再由右手定则可以判断出来,感应电流的方向为由a到b,所以电流是从b导线流进电流表的,D是正确的。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法拉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一一法拉第圆盘发电机。如图所示,紫铜做的圆盘水平放置在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中,圆盘圆心处固定一个摇柄,边缘和圆心处各与一个黄铜电刷紧贴…”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