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梅的音乐家》教学反思之二

冀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

  童话故事总能使读者受到一些启迪,从而思想得到升华,所以深受人们喜爱。但对于童话故事的教学,我总有一些困惑:在教学童话故事的过程中,应该帮助学生收获什么,从什么地方入手能使课堂气氛更活跃,使学生学习兴趣更浓厚呢?在教学《不来梅的音乐家》一课时,我有了新的收获。《不来梅的音乐家》选自享誉世界的德国格林兄弟的《格林童话》。蕴含着浪漫的想象,幽默的讽刺,真挚的情感。通过一头驴、一条狗、一只猫、一只公鸡因为年老体弱而受到了主人们的厌弃和迫害,它们没有消极德坐等厄运的降临,而是从无情的主人家逃离出来结伴而行,怀着美好的希望,准备去布勒门当音乐家。这篇课文情节比较简单,但内涵比较深,教学中应运用以读为本的方式引导学生用心体会四个伙伴机智、勇敢、团结的精神以及乐观的人生态度;感知童话丰富的想象力。体会懂得邪恶势力如此不堪一击。
  在预习课文时,有学生提出:强盗们为什么会被吓跑呢?初步了解课文后,学生以为强盗做了那么多坏事都不害怕,怎么会害怕四只年老体弱的动物呢?学生出现困惑的原因所在是没有看透四只动物想出的“好办法”。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刻意引导学生从“好办法”入手,深入理解四个伙伴为了对付强盗所想出这个办法的巧妙之处;从而使学生更进一步体会四只动物聪明、勇敢、团结、的精神。在谈论过程中,学生很容易说出:四只动物叠在一起,猛然间闯进屋去出现在强盗们面前;再加上天黑屋暗,强盗们一下子不容易看出是什么东西,一定会害怕的。学生最初没能体会到“一齐大叫”的巧妙。我引导学生做了个小游戏,让四位同学分别扮演四只动物一齐大叫。同学们一下子就明白了其中的妙处。我看到他们的眼神中闪烁出顿悟的喜悦目光。他们纷纷举手说出自己的感悟:四只动物一齐大叫,猛然间是分辨不出什么声音的,所以强盗一定会被吓跑的。
  接下来,孩子们的兴致更高了,积极主动的到课文中去寻找那些体现四个伙伴聪明机智、勇敢团结的句子。边读边悟,其乐融融。在讨论四只动物为什么从主人家逃出来时,同学们有的说:“四只动物年老了,主人嫌弃它们赶不动活了,就想杀了它们。”有的说:“人类太馋了,喜欢吃动物的肉。例如驴肉可以作成酱驴肉,狗肉可以烤着吃,公鸡吃法就更多了,有烤鸡、烧鸡,还可以煨汤喝。”还有的说:“我认为这些人太坏了,动物们真可怜!”我抓住这一动情点,进一步引导他们说:“这四只动物命运如此悲惨,但它们还是充满信心的去布乐门当音乐家。你觉得它们怎么样?”学生说它们很坚强、不灰心、有勇气。我告诉学生这就是“乐观”,并鼓励他们说:“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不幸,最重要的是对生活充满希望。”
  我想:教学童话故事时,就应该抓住一条感情线索,引领学生进入故事情景之中,挖掘故事内涵。通过探究领悟故事所阐述的道理。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愿意读书,愿意探究故事的道理,,从而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