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的伞》说课设计之一

冀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

  一、说教材
  1.本课在教材所处位置及内容分析
  《倾斜的伞》是语文S版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中的一篇精读课文。这一单元教材以“爱”为主题,感受亲情。《倾斜的伞》是一篇叙事兼有抒情的散文,文质兼美,课文主要写了“我小时候在雨中,爷爷为我撑伞”和“我长大候在雨中,我为爷爷撑伞”两部分。作者在抒发着内心强烈的情感的同时,我们读起来也会清晰地认识到,雨中伞下笼罩着浓浓的亲情,时空变幻的传递中也流露着浓浓的感恩之情。文章以“雨中倾斜的雨伞”为线索,将外公对“我”的爱和“我”对外公的爱,这一“爱的情感线”连起来,使“雨中共同打一把伞”这一生活中常见的细节中,蕴涵着的强烈的爱的气息,通过精彩的文字巧妙地张显出来,给人以“爱”的感动,让人体会到人间亲情的温馨。这篇文章在结构上有着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前后两部分内容穿越了时空,人物发生了变化:外公已经苍老,我已经长大。两部分情节相似,语言描述也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不管岁月如何变迁,那份隔了时空依然传递着的浓浓的亲情却永恒不变,愈久愈浓。
  作者编排本单元的意图就是让学生通过一边读一边想,让我们就会体会到每个人都需要关爱,也应该把爱心献给别人。这篇文章在第五单元第三课,第一课《七颗钻石》是一篇童话,第二篇《平分生命》,使学生产生对亲情的向往,能在生活中用心体会亲情。而这篇课文我觉得更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在让学生通过阅读与感受后,不仅仅感受到文中祖孙俩的浓浓亲情,更体会到现实生活中家人对自己的无微不至地关爱,从而懂得去回报家人,明白爱不仅仅是享受,同时还有付出和传递。“让语文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当今,孩子们不论吃的,穿的,玩的,就连上学,无一不在享受着亲人的爱的呵护,那么它们是否感受到了爱的温馨与幸福呢?他们又是否懂得去感恩,回报这些爱。事实上,现在的孩子对爱的感受确实缺乏,更不用说主动献出自己的爱了。相信通过学习,学生一定对亲情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感悟。针对当今孩子的特点,这是一篇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的好教材。
  2.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编写意图,新课标教学要求,结合学生思维情感、认知发展的需要和教学实际情况,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确定了以下目标根据教材编写意图和新课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我将本课教学目标确定为:
  ⑴理解重点词语、句子的意思。体会“倾斜的伞”里面包含的意思,感悟外公和“我”之间温馨的亲情,学会把爱心献给亲人。
  ⑵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说教学重难点。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而语文重在读,在读中悟情、读中悟理。这篇文章文质兼美、层次清晰、描写生动细腻,所以把“理解课文内容,品味、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作为教学重点。从字里行间悟情,找到语言感悟点,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有很大的难度。因此,我认为本课难点在于:引导学生品词析句,边读边体会外公和“我”之间那种温馨的情感,关爱他人,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学会感恩和回报。

  二、说教法
  1.品读法
  新课标建议阅读教学实施要以朗读为基础,要在品词析句中培养学生的语感。这节课侧重于学生在读中悟情——通过不同形式的阅读,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激发兴趣,引领学生走进阅读,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体会祖孙间的亲情。
  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只是一个引领者,引领学生感悟文章的情感,体会人物的内心世界。鼓励学生将自己的理解通过入情入境的朗读表达出来。对于学生语言和思维上的不足,老师只是相机指导和引导,不做整齐划一的点拨,多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

  三、说学法:
  根据教材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主要向学生渗透“读中自学”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读书。在教学中王老师采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法。在指导学完“时候在雨中,爷爷为我撑伞”后,出示小黑板,用老师教的方法去学习“长大后我为爷爷撑伞”这部分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从而努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教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而“达到用不着教”的唯一办法就是“授之以渔”,即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这节课学生通过一边读一边想,让我们就会体会到每个人都需要关爱,也应该把爱心献给别人,既把“边看、边读、边想、边理解”的学习方法贯穿始终,把时间留给学生,使学生的朗读水平随着对课文理解的深入逐步提高。

  四、说教学过程。

  (1)复习导入
  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想想课文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先写了“我”小时候,外公为我撑伞的事。再写了多年后“我”为外公撑伞,这伞中传递的是晚辈对长辈的浓浓亲情。最后写“我”会永远珍爱这把充满温情的伞。对,这是一把倾斜的伞,也是一把充满温情的伞。下面就让我们来继续学习伞下感人的故事吧!
  【设计意图】这样设计是由于这是第二课时,学生们对课文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引导学生围绕这样的话题阅读思考,可以使学生达到“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这一基本的阅读要求,同时师生共同走进课文,去感受“我”与外公之间浓浓的爱。
  (2)朗读感悟,学习课文1~5自然段
  1)我们一起来看第一幅图,谁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图上画了些什么?
  2)找找文中哪几个自然段是围绕第一幅图内容写的?(1~5自然段)
  3)从第一幅图当中,你能看出“我”和外公的心情怎样?(非常高兴)
  4)请大家在文中找一找,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他们非常高兴?(一蹦一跳笑眯眯笑而不语开心地笑)
  (板书:笑眯眯笑而不语开心地笑)
  5)可是,老师发现文中的“我”也有“惊讶”有“困惑”,这又是为什么?“困惑”又是什么意思?(板书:困惑惊讶)师提示(1)我惊讶地发现了什么?(外公头上本来应该墨绿色的天空却变了,一半是墨绿色,一半却是灰蒙蒙的。)追问:“本来”是什么意思?外公头顶上的天空为什么变了?(三歪了)我“困惑”什么?“困惑”又是什么意思?
  6)(师指板书的几个词语)这些词语都是对人物的神态描写,我们把它放进句子中,请同学们用自己的理解有感情地读一读。(先自由读,然后指名读)(出示重点句子)
  7)大家再把这几个句子带进课文中读读,联系上下文,看看从这些词语中你体会到了什么?(体会到了外公对丹丹的关爱)
  师小结:由此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一位长辈对晚辈那种充满温馨的关爱,谁能用朗读再次表达这种情感。(指明读2—4自然段)
  【设计意图】《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中年级阅读的要求中说: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重点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这一环节的教学设计,老师把抓住文中的重点词作为深入阅读文本,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的主要手段,这是教给学生的又一个阅读方法。凭借对重点语言文字的形象化感悟,抓住语言感悟点,深入体会,进而深入理解人与人之间的挚爱亲情。我觉的这样的设计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
  (3)学习6~8自然段
  过渡:就这样,每次我们从雨中回来,外公的身子总是一半干一半湿,不知过了多少年,撑伞的人已不是外公,而是我。
  1)请同学们看第二幅图自学6~8自然段。
  (出示自学要求)
  ①看第二幅图,用自己的话说说图上画了些什么?
  ②默读6—8自然段边读边思考:看看多少年过去了什么没有变?什么变了?并划出相关的句子。
  ③全班反馈。
  3.“我”为什么也会这样做?(受外公爱心的影响)
  【设计意图】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师在课堂上教给学生一种阅读的方法之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去实践这种方法,让学生去发现重点词句。通过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语句,让学生从当年外公把关爱更多地给予“我”,后来“我”把关爱更多地给予外公的画面中,体会外公的爱幼之爱和“我”的爱老之爱都是一种亲情之爱,体会到这种亲情的至纯至真。以上教学中重点的语句要进行朗读指导,同时引导学生认识排比句。
  (三)学习第9自然段、
  过渡语:倾斜的伞下,我得到了外公对我的爱,但我更重要的学会了感恩,所以我要爱护它,珍惜它。想想课文题目为什么叫“倾斜的伞”?这里面包含了什么意思?教师总结:这真是一把倾斜的伞,但更是一把温情的伞。
  文章的结尾让学生读中思考:“我”永远珍惜爱护的仅仅是那把伞吗?从而让学生体会到雨伞下笼罩着的是浓浓的亲情。
  (四)谈谈感受
  在这把温情的伞下,我们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回报,但是我们身边不仅仅只有这么一点儿关爱,请你举例说一下,并写在爱心卡上。
  【设计意图】语文课程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学文最终的目的是为育人。此环节将语文课堂延伸至家庭生活,教育学生感恩回报、珍惜亲情,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和美好品格。
  2.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亲人的疼爱,有邻居的关心,有老师的体贴,有同学的帮助,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爱的包围中成长,我们在接受别人关爱的同时,更应该学会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