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吃西瓜》综合资料之二

老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教材分析
  1.这篇略读课文是根据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人物,重新创作的一个有趣的童话故事。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孙悟空和猪八戒外出寻找食物,猪八戒偷懒、嘴馋,在找到一个大西瓜后,馋得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把整个西瓜吃了。孙悟空利用猪八戒随手乱扔的西瓜皮,使他连摔了四跤,吃尽了苦头。讽刺了猪八戒自私自利、好吃懒做的行为。
  2.这个童话故事想象丰富,情节生动,富有童趣。作者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对猪八戒做了细致入微的描写,使得猪八戒自私、懒惰、贪吃的形象跃然纸上,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本文在表达方法上的特点。

  教法建议
  1.课前可组织学生自由分小组交流《西游记》里的故事。
  2.课文虽然比较长,但文字浅显易懂,极富生活情趣,可先引导学生根据“阅读提示”的要求自读课文,然后再汇报交流。注意引导学生说说猪八戒有什么特点,还可以创设一个“给猪八戒画画像”的情境,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
  3.指导朗读时,注意引导学生仔细揣摩,要读出不同的语气和感情。

  词语注释
  后悔:事后懊悔。
  筋斗:跟头。
  包袱:包衣服等东西用的布。
  馋:看见好的食物就想吃。
  倒霉:遇事不利,遭遇不好。
  行礼:致敬礼,如鞠躬、举手等。
  磕头:头碰在硬东西上。

  多音字
  

  近义词与反义词
  近义词:后悔——懊悔行礼——敬礼口渴——干渴心慌——慌乱跌倒——倒下
  反义词:嘀咕——叫嚷

  句段赏析
  1.走了一段路,看见路边有棵白杨树,猪八戒想:“要是能在这树下睡一会儿多好!”
  析这句话写出了猪八戒“懒惰”的特点。前面写猪八戒为了早点填饱肚子才愿意跟孙悟空出来找食物,而这时写出了太阳晒得难受,他又不想去的心理。为下文他偷吃西瓜而跌肿作了铺垫。
  2.他想不吃,又实在嘴馋,眼睛看着这个绿油油的大西瓜,嘴里直流口水。
  析这句话从侧面写出了猪八戒“馋”的特点。虽然没直接对他的心理活动进行描写,但从写他的“眼睛”、“嘴”都能体现出来,这样一个“馋”八戒的活生生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
  3.猪八戒哼着说:“别提了!是我不该一个人吃了个大西瓜,这猴子一路上倒请我吃了四块西瓜皮。”
  析这句话写得诙谐幽默,明明是八戒偷吃西瓜犯了错误,想承认吧,又难为情,因为自己跌肿了很难看;不承认吧,又确实是自己错了,所以这句话中的“请”字用得特好,值得细细体味。

  文章结构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第1至3自然段):讲师徒四人来到一座古庙,猪八戒要跟孙悟空一起去找吃的。
  第二段(第4至6自然段):讲八戒偷懒,自己找个西瓜,偷吃起来。
  第三段(第7至11自然段):讲孙悟空看见后,故意让八戒踩在西瓜皮上,跌得鼻青脸肿。
  第四段(第12自然段):讲八戒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语言积累
  筋斗解渴嘀咕假装闪闪发光
  l.这时候,正是6月天气,太阳当头照,晒得人嘴也干了,舌头也焦了。
  2.他想不吃,又实在嘴馋,眼睛看着这个绿油油的大西瓜,嘴里直流口水。
  3.这回,猪八戒倒是小心了,眼睛看着地,一步一步走。偏偏孙悟空跟他谈起南海地方多么好,到处有果子吃。猪八戒听了,心里只想到南海去吃果子,忽然脚下一滑,跌倒在孙悟空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