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吃西瓜》教学设计之二

老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要求]
   1.运用工具书学习并理解课文中生字和词语的意思。
   2.了解课文主要内容,培养自学能力。
   3.了解猪八戒的性格特点,结合心理活动描写学习刻画人物的方法。
   4.了解《西游记》的文学价值,从故事中领悟学会关心他人的道理。
  [重点难点]
   1.了解课文主要内容,能够自己读懂课文。
   2.了解猪八戒的性格特点,结合心理活动描写学习刻画人物的方法。
  [教学课时] 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同“教学要求”)
  二、教具准备
    录像,投影,课件。
  三、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老师:《西游记》的故事同学们一定非常熟悉(出示封面标题)。书中讲述的惊险、神奇的鬼怪故事引人入胜,尤其是孙悟空的神通广大更是让人又佩服又喜爱。这本书能够成为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不仅是因为它离奇的故事,书中对人物的描写也很生动。这节课,我们就来了解另一位主人公,看看它是准?(画面出示猪八戒的头像)
    你对猪八戒有哪些了解?
    学生A:猪八戒既贪吃又懒惰。
    学生B:我觉得猪八戒是个很热情的人,虽然有时很懒惰,但在遇到危险时却很勇敢,保护他的师傅。
    学生C:唐僧能够去西天取经,孙悟空的功劳很大,可是没有猪八戒也不行。
  (二)借助字典读通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1.猪八戒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学生:贪吃、自私、懒惰、知错能改……
   2.再读课文,注意以下词语的读音。
     歇一歇 徒弟 筋斗 嘴馋 倒霉 包袱
     舔嘴唇 磕头 嘀咕 跌倒 解渴
   3.课文讲了—件什么事?
     学生:西天取经路上,猪八戒在去给师傅寻找食物的途中偷吃了一个西瓜。孙悟空教训了他,使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4.小组合作读课文,检查是否读准字音。
     老师:通过再次读书,你又了解了什么内容?
     学生A:我知道孙悟空教训他是想让他知错就改。
     学生B:猪八戒虽然有些自私,独白吃西瓜,但他也是想了许多。
     老师:那么猪八戒是怎样吃西瓜的呢?他在偷吃时心里又是怎样想的呢?我们一起来体会课文的写法。
  (三)深入理解课文,体会文章写法
   1.自己默读课文,画出描写猪八戒心理活动的词句。
   2.小组交流:这些词句都说明了什么?
     全班自由汇报,读句子与说理解结合。
   3.讨论“吃西瓜之前”一段。(第l—4自然段)
     学生a:猪八戒本来很懒,但是当孙悟空要出去采果子时,他为了能早点吃,所以才要求一起去,说明他很馋。
     学生b:我觉得开始写猪八戒,不仅嘴馋,而且怕吃苦,他出门后一看天气酷热,就假装肚子疼,让孙悟空一个人去,为的就是想白己睡觉。
   4.讨论“偷吃西瓜”一段。(第5—9自然段)
     学生人:猪八戒偷吃西瓜时,心里也是很矛盾的。他一方面因为口渴想先吃西瓜,但想到了师傅和帅兄所以又很犹豫,这说明他心中还装着帅傅和师兄。
     学生a:我觉得猪八戒非常尊敬他的师傅。他尽管那么馋,但只是先吃了自己和师兄的。到最后,他实在是抗拒不了西瓜的诱惑,才吃掉了师傅的那一块。尽管这样做不应该,但我倒觉得猪八戒很可爱。
     学生b:我认为这一部分的心里活动描写非常生动,把猪八戒内心的矛盾都写出来了,我想用朗读的方式来汇报。
     指名读课文,体会是否读出内心的矛盾。
   5.讨论“被罚后认错”一段。(第10—14自然段)
     学生A:当孙悟空采果子回来后,猪八戒因为偷吃西瓜感到很惭愧,所以不好意思马上吃。
    学生B:¨孙悟空用西瓜皮教训、讽刺他时,他也不敢说出实活。因为他知道自己做错了,感到理亏,所以只能“哑巴吃黄连”。 
    学生C:后来他明白是师兄在教训他,虽然很生气,但又不好说什么,我觉得这部分写得很有意思。
    老师:大家理解得不错,你们还从中了解了什么?
    学生A:孙悟空教训猪八戒是让他懂得应该多关心别人,不能只想自己。
    学生B:我们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心中多想想别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四)观看录像,培养朗读能力
   1.老师:这么有意思的故事,你们愿意试着给这段内容配音吗?
   2.小组自由结合练习(播放无声音的录像)
   3.小组代表朗读配音,其他同学评价。
  (五)总结全文
    老师:(课件出示,向学生推荐《西游记》原著)希望同学们能仔细地阅读原著,深人体会书中对人物的描写是怎样得生动具体。

  四、板书设计
               35 猪八戒吃西瓜
            捡西瓜——吃西瓜——踩西瓜皮
               知错就改关心他人
  五、课堂作业设计
   1.找到名著《西游记》读一读,再给好朋友讲一讲。
   2.仿照课文将《西游记》里的小故事或其他童话进行改编。
   3.从文中摘录你喜欢的句子。
   4.知识加油站。

               神奇的石林
  朋友,你见过茂密的树林,青翠的竹林,可曾见过神奇的石林?
  我们云南省的路南彝族自治县里,就有一座神奇的大石林。
  石林里十分神奇有趣。你可以顺着弯弯曲曲的路向前走,一会儿穿过石洞,一会儿爬上石树梢,一会儿来到小溪边,一会儿出现在青竹丛生的草坪中。
  走着走着,突然没有路了,只要你勇敢,不怕苦,继续向前走,会突然像神话中说的那样,眼前又变出一条路来。可是不一会儿,突然一块巨石横插过来,像一扇石门,把路隔断,不让人过去看那边的美丽风光。这时,你千万别急,石林会给你留一条缝,让你挤过去玩个痛快。
  在石树顶上,有一座很好看的“望峰亭”。从亭上看石林中的金鱼池,池水清亮,活像一对明亮的大眼睛。再看看那一棵棵石树,有的像猎狗,有的像大象,有的像小能,变化可多呢!
  想一想,石林神奇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