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万岁》综合资料之一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一、教材分析
  这是一首献给地球的诗,它包含着对地球无私奉献的赞美,更包含着对地球美好未来的企盼。
  全诗共十个小节,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六小节)赞美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人类在地球上享有平等,都有权分享美好的一切,体现地球的无私和博大;第二部分(第七小节)鞭挞了人类中的种种丑恶:厮杀争斗、乱砍滥伐、捕杀动物、侵占绿地;第三部分(第八至九小节)热切地企盼泯灭怨仇、享受平等自由,企盼保护生态环境、享受乳汁美酒;第四部分(第十小节)诗人大声呼唤地球万岁,传达出人类共同的心声。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热爱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让人类享有平等与自由;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反对贪婪索取,让地球充满生机与活力。了解诗歌内容,理解诗人对地球未来的企盼,体会诗歌蕴含的情感是教学的重点。课文中有一些比较难懂的诗句,需要有一定的背景知识,这是教学的难点。
  选编本课的意图是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理解诗歌的内容,体会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同时让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关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个重大主题。

  二、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7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诗歌的内容,体会诗歌表达的思想感情。
  3.受到热爱和平、热爱自然、保护地球的教育

  三、教学建议
  1.课前,师生共同收集世界上一些重大事情的资料,如,中东冲突、生态破坏,或者是涉及到一些知识背景的资料,准备在课上展示交流,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诗句的理解。
  2.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和思想感情的体会,主要应通过有感情的朗读来进行。进行诗歌教学,切忌逐段讲解,一定要让学生多读。要以朗读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在朗读中理解诗句意思,在朗读中体会诗歌的感情,在朗读中熟记自己喜欢的诗句。可参照“阅读提示”,采用读读、议议、再读读的方法。先让学生把这首诗朗读几遍,在学生对诗句比较熟悉,而且读得有点体会的时候,引导学生交流。
  3.教师要选择一些典型的小节,作必要的朗读指导和训练。诗歌的朗读,要读出节奏、语速和语气。如,第四小节的“太阳/是大家的,月亮/是大家的”,两句要读平稳些、亲切些,重读“大家”,强调平等与分享。“地球/每时每刻/都自转着——哪里的白天/都不会永驻,哪里的黑夜/都不能持久。”“自转着”声音要饱满,语流给人绵长之感,以显示后两行的情景;“都不会”“都不能”要重读,强调平等;后两行的语调,前行用升调读,后行用降调读,一扬一抑成呼应,有变化。“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力/分享/阳光的明媚,月光的温柔。”要重读“每”“都”“分享”,强调平等;“阳光”句用升调,句尾拉长,给人一种欣喜感,“月光”句用平调,语速徐缓,让人陶醉在溶溶的月色中,尽情地享受自由和幸福。教师在指导中,边解说边范读,学生边听边揣摩边模仿。
  要读出诗的韵味。第一小节的“宙”“球”“友”押韵,第二小节的“留”“秋”“求”押韵,其他小节也分别有不同的韵脚。朗读时要把韵脚读出来,让和谐的音韵构成声音的回环往复,读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悦耳动听,从中感悟诗句描写的形象,表达的感情。
  教师可组织一些段落的配乐朗诵,安排个别读、小组读、男生读、女生读、齐读,传达诗歌情感、气势。要留有时间,让学生自由选择一些小节或诗句,熟读成诵,并摘抄下来。
  4.诗歌最后一小节是理解的重点,也是难点。要引导学生充分地交流、讨论,说出自己的理解。“美好的一切”不仅仅指课文第九小节谈到的内容,还可以从课文拓展开去。学生谈自己学完诗歌后的感受时,教师要引导他们联系具体的诗句,切忌说空话、套话。
  5.要注意生字的读音和易读错的字音,教师可作必要的提醒。“靡”是一个多音字,在本课“奢靡”这个词里,读二声;前面我们学过的课文《黄河魂》中,这个字在“所向披靡”这个词里,读三声。“吝”读lìn,不要读成nìng;“啬”是平舌音,不要读错。
  6.课后,可以鼓励学生多读一些诗歌,在适当的时候,组织一次诗歌朗诵会,进行交流、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