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万岁》综合资料之二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教材分析
  1.这是一首献给地球的诗,它包含着对地球无私奉献的赞美,更包含着对地球美好未来的企盼。
  2.全诗共十个小节,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六小节)赞美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人类在地球上享有平等,都有权分享美好的一切,体现地球的无私和博大;第二部分(第七小节)鞭挞了人类中的种种丑恶:厮杀争斗、乱砍滥伐、捕杀动物、侵占绿地;第三部分(第八至九小节)热切地企盼泯灭怨仇、享受平等自由,企盼保护生态环境、享受乳汁美酒;第四部分(第十小节)诗人大声呼唤地球万岁,传达出人类共同的心声。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热爱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让人类享有平等与自由;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反对贪婪索取,让地球充满生机与活力。

  教法建议
  1.课前,师生共同收集世界上一些重大事情的资料,如,中东冲突、生态破坏,或者是涉及到一些知识背景的资料,准备在课上展示交流,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诗句的理解。
  2.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和思想感情的体会,主要应通过有感情的朗读来进行。要以朗读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在朗读中理解诗句意思,在朗读中体会诗歌的感情,在朗读中熟记自己喜欢的诗句。
  3.教师可组织一些段落的配乐朗诵,安排个别读、小组读、男生读、女生读、齐读,传达诗歌情感、气势。要留有时间,让学生自由选择一些小节或诗句,熟读成诵,并摘抄下来。
  4.课后,可以鼓励学生多读一些诗歌,在适当的时候,组织一次诗歌朗诵会,进行交流、比赛。

  词语解释
  浩瀚:形容水势盛大。
  消逝:消失。
  戈壁:蒙古人称沙漠地区,这种地区尽是沙子和石块,地面上缺水,植物稀少。
  奢靡:奢侈浪费。
  吝啬:过分爱惜自己的财物,当用不用。
  窒息:因外界氧气不足或呼吸系统发生障碍而呼吸困难甚至停止呼吸。
  泯灭:(形迹、印象等)消灭。
  啁啾:象声词,形容鸟叫的声音。

  近、反义词
  近义词:消逝——消失贪婪——贪心奢靡——浪费
  反义词:贫穷——富有奉献——索取

  难句解析
  “隔海相望的陆地,都伸出友谊之手,相视一笑,泯灭旧日的怨仇。
  这句话可以多角度理解。例:隔海相望的祖国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族同属一个中国,双方应放弃分歧,为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兴旺,应实现统一,民族和解。这是两岸人民的希望。但是,台湾当局违背人民的意愿,妄图分裂中国,这是万万办不到的。

  语言积累
  浩瀚无边 痕迹 永驻 持久 明媚 温柔 贪婪 索取
  奢靡 吝啬 践踏 窒息 无休止地 灭绝 梦幻 清纯
  泯灭 怨仇 掠夺 咆哮 互赠 珍惜 啁啾 丰硕 甘醇
  地球把它的一切都给了我们,它从来不懂得自私和吝啬,总是倾其所有。
  隔海相望的陆地,都伸出友谊之手,相视一笑,泯灭旧日的怨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