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腾飞平台 共创生命“盛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组织”为“盛景文化”助力添彩 生命“盛景”在校园环境里绽放 “广见识、宽视野、修大气、得盛景” 教师发展“自组织”,孩子生命“盛景”幸福绽放

    自2021年9月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小学先后荣获山东省家校共育创客示范校,济南市绿色学校、文明校园、“特色学校、新优学校”立项培育校,历下区“智慧教育示范校”、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教师职业道德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国际化学校、五星级党支部等称号。学生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小学组全国啦啦操规定套路爵士一级赛项一等奖、山东省第12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飞盘比赛(小学组)季军、济南市中小学跳绳比赛特等奖、济南市中小学体育联赛田径比赛冠军。盛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献先后获得模范班主任、拔尖人才、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师德标兵、齐鲁名校长、全国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开发的“中观课程设计与学科课程发展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度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编著出版《南窗拾锦》《文昌儒风》《中观课程与语文学科发展》等著作。近期,盛景小学推行的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研究团队“自组织”建设工程(以下简称“自组织”),让全校教师拥有了更加精彩的当下与未来。

    何谓“自组织”?校长高献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其中的要义——在内在专业成长需求的驱动下,教师自行从分散向集中,从被动向主动,从松散向规范、严谨、高效,实现专业发展共同体自主形成、自主建设、自主维护、持续提升的共研、共进过程,以期营造成员之间身份地位平等、深度对话交流、聚焦研究取向、共享成长需求、心理信任安全、抵御外部干涉的专业成长氛围、场域。

方案出台

确定8位项目发起人

    “自组织”项目的启动,源于校长高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她对盛景小学教师群体进行的深入研究。全校189名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2岁,大多数教师正值青春,渴望在这美好的年华一展风采。部分中年教师,既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又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尤其可贵的是,他们身上依然闪耀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光芒。如果由他们领衔组建起一支朝气蓬勃的“自组织”团队,定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让教师的生命绽放出奇异的光彩。

    为此,学校领导从不同方面广泛征求教师们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了《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研究团队“自组织”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讨论稿,然后到不同层级的教师中去征求意见与建议,如是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地反复论证之后,才交由全体教师会议投票决定。

    自今年9月15日起,学校召开骨干教师选题会议,解读方案,对接《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小学名师成长领航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齐冰、久艺甜、于立刚、刘文姣、李欣、杨斌、董君、汤代瑾8位发起人,以引领各团队开展持续而又深入的研究。

双向选择

召开“新闻发布会”

    确定项目发起人之后,学校面向所有在岗教师发布“自组织”建设召集令,双向选择,成立各个项目的研究团队。

    10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由8位项目发起人面向全体教师介绍自己的项目,重点解说自己研究项目的独特优势,以及能为研究这一项目的教师发展带来的变化,等等。

    每位项目发起人都做了极其充分的准备。教师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掌声一次又一次经久不息地响起。会议一直开到晚上7点多钟,8位项目发起人的项目阐述让人心向往之,结束语也“余音袅袅,不绝如缕”。项目报名的截止时间是第二天晚上6点。项目发起人有的说:“老师们、亲友们,风里雨里,我在网上等你。明天6点不见不散。”有的说:“老师们,我不需要风里雨里,站到这里就是在等你!”让现场教师情不自禁地开怀大笑。

    会议结束后,项目发起人瞄准相应的人才目标,根据双向选择、分布式管理的原则,积极召集“合伙人”。这种良性的竞争,激发了教师身上的潜能;而各团队的智慧合力,又为个体潜能助燃,从而生成更大的生命能量。

自主管理

“我的组织我做主”

    “自组织”成立之前,教师的工作大多是依“令”而行,即由学校领导统一分配安排。“自组织”成立之后,形势焕然一新。团队每个人的心里都根植了“我的组织我做主”的坚定信念,展现出“不令而行”的积极精神,为了自身的发展与学生能够接受优质教育而不懈努力。

    这正是高献希望看到的。教师们都主动发展的时候,校长的职责,不再是指手画脚、高高在上的领导,而是教师发展的助推者,提供“方便”的“使者”。正因为如此,盛景小学才有更多的教师脱颖而出,让学校真正绽放出属于它的“盛景”。

志趣相投

同舟共济谋发展

    孔子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教师团队成员追求不一、情趣各异,而“自组织”的成立,让教师们走上了“道同者相谋”且快速发展的轨道。

    一、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该项目团队的发起人是分管党务、人事等工作的副校长齐冰。团队成员包括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和一线教师,涵盖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诸多学科。项目组力求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努力探寻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有效融合的路径和策略,积极构建学校“党建+”育人体系。

    项目组成员李振军主任介绍,他们多次拜访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张斌博士,并将其聘为该项目导师。张斌系全国课程专家,又对这个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指导让这一项目的研究从一开始就有了一个很高的定位。谈及未来,齐冰更是充满信心,认为他们定能在党建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等方面取得很大的突破。

    少先大队辅导员邵阳介绍,他们在红色研学和升旗仪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让活动生动活泼而又“于无声处”渗透了爱国主义教育。教工团支部书记王梓宇利用其教音乐的优势,以红色歌曲引领学生主动去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及革命人物事迹,在学生心里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

    二、全景阅读课程建设

    该项目团队的发起人是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久艺甜。早在来盛景小学任教之前,她就一直徜徉于阅读的世界,从而让课堂摇曳出万千风景。在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的同时,她的教学水平与文化素养也与日俱增,自信与自豪感一直洋溢在她那青春激扬的脸上,并有形无形地影响着学生。“自组织”的诞生,让她很快集聚了一批“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同道,让书香在更多教师身上飘荡。

    据召集人赵元栋介绍,听闻久艺甜组建“全景阅读课程建设”团队的时候,他和15名教师“闻风而动”,积极地加入了她的团队。项目在彭兴奎教授的指导下启动不久,大家就充分体会到了书香之美。

    这支团队给久艺甜带来了惊人之喜,共同的爱好与群体的智慧,让阅读从课外走向了课内、从语文学科“蔓延”到其他学科,并与其他“自组织”项目联结起来,丰富了“全景”的内涵,扩展了“阅读”的外延。这一项目可能没有立竿见影之效,却有着巨大的生命“内力”,将为教师和学生点亮未来的前程。

    三、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备课与作业一体化设计研究

    该项目团队的发起人是分管教学、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等工作的副校长于立刚。他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且在教科研领域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取得不少很有价值的成果。去年,他就在思考“双减”背景下的备课与作业一体化设计的问题,认为“双减”的目的是既减轻“负担”与过大的作业“量”,又要提升学习的效率与质量。这一新的项目研究,旨在设计语、数、英三个主要学科的整体单元性作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

    该项目组也集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教师。比如召集人彭洪欣之前一直在研究单元整合的设计与实施,而且有着相当的学术水平,所以,她可以在项目组未来的理论研究方面助一臂之力,甚至有可能实现某些突破。召集人名师李娜以前在特色作业上进行过很有创意的研究,又一直钟情于课堂教学。她可以在以后的研究中不断为项目组提供鲜活的课堂案例,还有能力即兴开展研究项目观摩课,从而让项目研究牢固地立在教学实践的沃土之上。

    四、“学、帮、理、练、评”教学法应用研究

    该项目团队的发起人是一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刘文姣,此前她对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教科所原所长刘永春创立的“学、帮、理、练”教学法进行过认真的学习与研究,认为它改变了师讲生听、“目中无人”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让师生在民主、和谐、快乐的气氛中,共同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于是,他们聘请刘永春作为项目导师,又加上一个“评”字,让这种教学法具有了更大的生命张力。它倡导学生个体从学开始、由练入手,自主解决问题。如果遇到困难,则由小组合作研究,“帮”着解决问题。设若仍然无法解决,教师才“出山”,但并非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协助学生理清思路,再由学生个人或小组思考研究解决。最后,教师之“评”,则是要言不烦地对课堂学生之学进行总结,从而让学生对学习内容留下豁然开朗的总体印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