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老年人满意的老年服务专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的同时,对养老服务的人才需求也与日俱增。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老年服务专业,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现实所需。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落到实处,需要一大批热爱老年服务领域的人才队伍。

    首先,要加强对学生道德素养的培养,这是做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基础。目前,养老服务专业毕业的学生,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很多人不愿意在该专业领域就业,导致社会需求高,而就业人员少。这种情况的出现与人才培养中强调专业能力和操作技能,忽视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提升有很大关系。在教育教学中,要帮助学生认识到养老服务岗位的重要性,找到职业价值。 

    其次,要加强对学生非专业能力的培养,这是拓展职业发展的重要渠道。老年服务专业不仅要重视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同时也应注重对学生其他技能和能力的培养。老年服务专业的学生就业岗位多在养老产业和机构一线,要直接服务需求多元的老年人。如果仅掌握护理和照料方面的技能,可能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在教育教学中,可以增加心理咨询、家政、健康饮食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可视学校师资具体情况增设社会学、伦理学等方面的课程。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充实和饱满,有利于更专业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和照料。

    再其次,要加强对学生职业发展的规划,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虽不能奢求所有的学生必须一辈子都从事本专业、本领域,但是如果学生缺乏对所学专业的信心和热爱,专业的发展前景可能也不会太好。从我国社会发展趋势看,老年服务的需求快速增加,更多的老年人希望能够有幸福、充实、安康的晚年生活。这就需要有一支专业、稳定的人才队伍。帮助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让学生看到希望、感受到价值,进而树立职业理想,是老年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

    国家不仅需要创新人才,也需要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劳动者。把老年服务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不仅是学校人才培养内部的事,也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逐步破解思想认识不平衡、法律法规不健全、扶持政策力度不够等问题,共同为老年服务行业的发展塑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行政与学生秘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