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研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扬州大学特聘教授王世谊的新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具有全新研究视野的著作。该书系统研究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全面论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精神实质,着力阐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体系和创新思路。

    该书是作者长期辛勤耕耘、潜心钻研的成果,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范式与基本范畴问题进行了学理梳理,努力呈现、拓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主要范式、基本构架,使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在创新视角下得到了新的诠释。在研究理念上,该书彰显了问题意识,用更全面的思维剖析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话语体系、理论生成逻辑和渊源、哲学意蕴等要素在研究中都有清晰体现。通过研究,该书阐明构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话语体系的基本内涵与重要价值,提出一系列创新观点。该书对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难以说清而又必须说清的一些理论问题,在研究中也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该书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历史地分析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问题的内容及内在规律,论证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的诸多重要问题,在内容上是对以往此类研究的深化和创新。该书从更深的层次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把深层次的理论思考与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全局性情况分析与整体性规划设计紧密结合起来,把制度变迁规律认识与制度设计紧密结合起来,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修正完善研究成果,体现出融汇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综合创新,发挥了社会科学研究应有的学术价值和功能。

    针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关系复杂性、覆盖广泛性、问题复合性的特征,该书以更宽的视野观察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发展,以更长远的眼光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核心要义。该书的研究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对党建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学理上有助于促进党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创新。但本书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例如书中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某些专题的分析研究有待于再版时加以进一步充实。总的来说,这是一部针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存在问题而寻找对策的具有前瞻性和探索性的学术著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