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支撑我们持久前行的力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舒玲玲

这两天,寒潮突袭,浙江多地下了今冬第一场雪。但一封封由浙江各地教育部门写给返乡大学生的公开信,却给即将返乡的浙籍大学生们心里,注入了一股股暖流。

生怕疫情零星散发而回不了家的担忧,也在“家乡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我们已做好了迎接你们平安归来的充分准备”“家乡的亲人们也盼望着你们平安归来”等暖心文字中,转为对归家的热切期待。

那扇曾经目送大学生们高飞远行的家门,如今洒扫庭除,只待学子归来。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故乡一盏灯。家是最温暖的港湾,走得再远也要回家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执念。家门是隔绝风雪、阻挡疫情的屏障,而不是制造分离、阻拦家人的关卡,始终把“以人为本”摆在一切工作的最中心,浙江各地没有一刻忘记求学在外的孩子们。宁可多花十分心力留好门、固好城、守好阵、用好人,也要让返乡大学生少危险、少顾虑、少等待、少折腾。

坚持“以人为本”,所以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不只是对返乡大学生敞开家门,浙江各地还抽调了人手、做足了准备,以便在大学生们遇到困难求助时,能够第一时间撸起袖子上。用好“码”、预申报、落地检、少聚集……事无巨细的叮咛提醒,像极了我们熟悉的“班主任式唠叨”,也让大学生们集体破防于“浙江式温暖”。

“温暖,泪目”“大浙江,等我回家”“果然江山还是要她的小猕猴桃的”“余姚北站有专车免费接慈溪学子回家”……各地公开信发布后,评论区彻底被在外地的大学生们留言“攻陷”了。想家的情绪,在他们报出家乡美食、表白家乡、点赞教育部门的海量留言中不断累积。

在局地疫情防控“层层加码”、涉疫偏颇舆论“甚嚣尘上”的当下,浙江能够坚守“以人为本”理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给大学生们开辟一条返乡“绿色通道”,是因为3年战“疫”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为了防住病毒而不是防住人,从来只有“人民至上”而没有所谓“防疫至上”。越是硬核越柔软,越是困难越向前,面对疫情时有原则、讲方法、守底线,这样的浙江,无异于用实际行动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人生大课。

安全,是最快的抵达。在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公开信中,各地教育部门不忘叮嘱大学生们,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要以积极态度展现文明有礼形象,以青年之担当,做祖国之栋梁。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要认清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国际挑战,对包括疫情防控等在内的国家政策、地方制度有独立思考和全局认识,勇做共渡难关时的拓路者、同舟共济时的划桨人,而不是在行至湍流处“松了手”“泄了劲”。

疫情终会过去,但曾经触动内心的温暖,却能成为支撑我们持久前行的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