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再降温 家长更理性 我省民办初中试水“全民摇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06-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雷晓蕾 张土良 夏雯雯)“孩子没有被心仪的民办初中录取,那就安心读家门口的初中吧。”6月15日,杭州市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工作结束,家住拱墅区董家新村的陆女士得知结果后显得较为平静。

今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首次全面推行“公民同招”,即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明确规定民办学校不得跨审批地招生。6月10以来,杭州、温州、金华等地相继启动民办初中电脑派位招生。记者发现,“全民摇号”后,一些热门民办初中派位比全面降温,而家长对于择校也变得越来越理性。

杭州共有65所民办初中参与招生,有24所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其全部招生计划均通过电脑派位录取。今年杭州主城区派位学校平均派位录取比例为2.88∶1,而去年为4.36∶1。在萧山区,甚至出现了多所民办学校报名数未超过招生数的情况。对此,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袁立斌表示,综合各方面数据,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对降低“民办热”的政策导向正在发挥作用。

6月12日,温州66所民办中小学也首次进行了电脑派位招生。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在现场发现,实施“公民同招”后,以往家长带着孩子到处去民办学校赶考的现象少了,家长变得理性了。新政让民办学校失去了生源优势,它们的发展还能一如既往吗?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认为,以往民办学校有60%的学生也是通过摇号产生的,生源优势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好,学校要做的就是为全体学生提供丰富的舞台,令他们在学校这个生态公园里百花齐放。杭州观城实验学校校长李洁也说,新政促使民办学校更好地擦亮自己的品牌,更精地锻造师资团队,给家长和社会提供所需要的教育

也有一些家长担心,新政能否确保民办学校百分百摇号,能否真正杜绝拉关系走后门现象。对此,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都以实际行动作了回应。温州对摇号操作人员在上岗前全部进行了培训学习。在正式摇号前,该市还对招生摇号派位使用电脑、派位软件的安全性、随机性进行了模拟测试,用同样的摇号名单进行至少3次摇号派位,并将这3次产生的摇号派位结果的名单进行核对,检查重复率。

6月10日下午,金华市开发区民办学校第一次摇号招生开始。到场的还有金华“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等。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公证人员则全程监督,并对摇号全过程进行了录音录像。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表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公信力、事关教育公平公正,一定要坚决做到不搞例外、不搞过渡、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宁波市民办初中摇号将于7月初举行。2015年以来,该市在应用电脑随机派位上,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操作模式。而永康市教育教育科工作人员也表示,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摇号,不会给民办学校留一个名额,而且各民办学校只能查阅本校的志愿信息报名登记情况,没有学校审核操作权限。

“新政的出台,自然斩断了部分民办学校虚假宣传、‘掐尖’招生的不正之风。”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说,新政必然会改变原有的教育格局,倒逼民办学校审慎思考未来的办学之路究竟该怎么走。当然,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应考虑出台一些举措,以促进公民办学校协调健康发展。

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公民同招”是为了制止少数学校愈演愈烈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让学生同享优质教育资源。今年,我省将出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实施初中崛起工程,抬底补短、保峰填谷、资源共享,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