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同价 亦公亦民 瑞安推出了15所“公益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06-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舒玲玲 通讯员 周海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连日来,瑞安市的各家幼儿园陆续复学开园。家长们发现,部分民办幼儿园的学费从上学期的9000多元直降到了4000多元,算下来,这样一年能省下近1万元。

去年,瑞安认定了首批15所达到省二级及以上的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公益性幼儿园,并通过政策支持和奖补、实施公办园收费标准、以联盟方式纳入优质公办园管理体系等,让他们与公办园同质同价。记者发现,推出“公益园”,瑞安有非常迫切的需求。因为截至去年底,该市218所幼儿园中只有26所公办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仅为14.08%,远低于全省平均值和国家要求。

根据国务院部署,到今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要达到50%。很显然,瑞安公办园偏少的现状无益于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解决“入园难”等问题。“市财政每年至少要投入6个亿,新建60所公办园才能补上这个缺口。”该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高明永说,还不算拿地、建楼、招人等,整个周期会很漫长,而留给瑞安的时间却不多了。

为解决这一难题,瑞安市教育局深入23个街道展开调研,做了大量数据测算后发现:如果将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民办园直接升级为公益园,园舍、师资都是现成的,只需要投入约1亿元即可,能够节省大量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很快,包括财政局等在内的4部门联合出台了公益园建设实施办法。

按照规定,凡是办园行为规范、保教质量优质,办园水平达到省二级及以上,保教费收费标准与同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相一致,专任教师持证率达100%的民办园都可以申请升级为公益园。经审核后被认定为公益园的,除了将获得经费补助和师资扶持外,还将在规划审批、土地供应、规费减免、评估指导、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多方面与公办园享有同等待遇。

瑞安市实验幼儿园就是首批获得认定的一所公益园。地方财政在生均公用经费、保教费、生均经费、升等奖励等方面给了幼儿园很大的支持。其中,按照省二级的标准,幼儿园还获得了生均公用经费1800元的补助。“成为公益园后,老师的年收入平均增长了2万余元,队伍更加稳定。”园长徐晓飞告诉记者,家长满意度也很高,疫情后复学率超过92%,远高于其他民办园的平均水平。

此外,不同等级公益园的保教费收费实行差额补助,“一园一策”,最多的可以按照该市同等级公办园收费标准进行100%补差价。同时,推行“公办园+公益园”的联盟发展模式,推动公益园办园水平提升。当然,所有经认定的公益园都要在醒目位置悬挂写有“公益性幼儿园”或“某公办园联盟园”等字样的牌匾,并向社会公布“改制”后的保教费收费标准。

在扶持发展公益园的同时,瑞安也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机制,以3年为建设周期,将通过暗访、检查、调研、举报核查等措施对公益园进行过程性监管。“我们对公办园、公益园分开考核,但在建设和考核环节,完全按公办园的标准来要求,所以公益园的积极性非常高。”高明永说,瑞安将定期对公益园的课程建设、协同引领、保教科研等办园业绩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幼儿园保教质量奖评选。

瑞安还实施了公益园退出机制,一旦出现办园行为不规范、严重违背学前教育规律、保教质量严重下滑、财务管理混乱、违规乱收费、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红线”问题,已挂牌公益园的将取消资格、停止享受扶持政策,并且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预计到今年底,我们还将升级建成15所以上的公益园,实现公办园和公益园在园幼儿覆盖面占比达到50%,投入财政扶持资金约9000万元,增加学位1.5万余个。”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宗羽说,通过协同发展管理公益园、师资均衡提升公益园、财政奖补扶持公益园,真正实现瑞安学前教育由“数量的扩张”转向“品质的提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