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说把哪个数量看作单位“1”,再填写数量关系式.(1)一条绳子,剪下全长的45,单位“1”是______.______×45=剪下的长度(2)苹果树的棵树是桃树的310,单位“1”是______.______×3-数学

题文

先说说把哪个数量看作单位“1”,再填写数量关系式.
(1)一条绳子,剪下全长的
4
5
,单位“1”是______.______×
4
5
=剪下的长度
(2)苹果树的棵树是桃树的
3
10
,单位“1”是______.______×
3
10
=苹果树的棵树
(3)男职工比女职工少
3
7
,单位“1”是______.______×
3
7
=男职工比女职工少的人数.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绳子的长度×
4
5
=剪下的长度;

(2)桃树棵数×
3
10
=苹果树的棵树;

(3)女职工人数×
3
7
=男职工比女职工少的人数.
故答案为:绳子的长度,绳子的长度,桃树的棵数,桃树的棵数,女职工人数,女职工人数.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先说说把哪个数量看作单位“1”,再填写数量关系式.(1)一条绳子,剪..”主要考查你对  分数的认识及意义,分数乘法及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分数的认识及意义分数乘法及应用

考点名称:分数的认识及意义

  • 分数的认识:
    1、单位“1”


    2、分数
    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一份或者几份的数叫做分数。
    如:

    一堆糖,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堆糖的
    一堆糖,平均分成3份,2份是这堆糖的
    一堆糖,平均分成4份,3份是这堆糖的
    一堆糖,平均分成6份,5份是这堆糖的

    3、分数单位:表示其中一份的数就是分数单位。如的分数单位是



  • 分数的意义:
    把一个物体或一个计量单位平均分成若干份,这样的一份或几份可用分数表示。在分数里,中间的横线叫做分数线;分数线下面的数叫做分母,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分数线上面的数叫做分子,表示有这样的多少份。

考点名称:分数乘法及应用

  • 分数的乘法:
    分数的分子与分子相乘,分母与分母相乘,能约分的要先约分。做第一步时,就要想一个数的分子和另一个分母能不能约分。
    分数与整数相乘就是把多个同样的数叠加,如2/3x2,就是指2个2/3相加,2/3x10是指10个2/3相加。
    应用:
    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用乘法来计算。
    “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和“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数量关系是相同的。
    一个数乘分数实际也是求这个数的几分之几倍,习惯上把“倍”省去,就说求这个数的几分这几。
    特征:
    已知条件表示单位“1”的量,单位“1”的几分之几。所求问题:求单位“1”的几分之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