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小组的9名同学(1~9号)1分钟仰卧起坐成绩如下表。学生1号2号3号4号5号6号7号8号9号成绩(次)333867323635377041(1)把这组数据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2)这组数的平均数-五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统计(众数)/2019-05-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体育小组的9名同学(1~9号)1分钟仰卧起坐成绩如下表。
 
 学生  1号 2号  3号  4号  5号  6号  7号  8号  9号 
 成绩(次)  33 38  67  32  36  35  37  70  41 
(1)把这组数据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      )。
(2)这组数的平均数约是(    ),中位数是(     )。
(3)体育小组同学1分钟仰卧起坐成绩的一般水平是(     )。
(4)如果再增加队长10号同学的成绩45次,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     )。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32,33,35,36,37,38,41,67,70;(2)43,37;(3)37;(4)37.5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体育小组的9名同学(1~9号)1分钟仰卧起坐成绩如下表。学生1号2号3..”主要考查你对  统计(众数),100以内的数的认识,统计(平均数),统计(中位数)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统计(众数)100以内的数的认识统计(平均数)统计(中位数)

考点名称:统计(众数)

  • 众数:
    是在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据,是一组数据中的原数据,而不是相应的次数。
    一组数据可以有多个众数,也可以没有众数。
    如数据2、3、-1、2、1、3中,2、3都出现了两次,它们都是这组数据中的众数。
    数据1、2、4、5、8、9中各个数据都出现一次,所以这组数据不存在众数。

考点名称:100以内的数的认识

  • 100以内数的认识掌握要求:
    1、进一步认识100以内的数,认识计数单位“一”、“十”和“百”,了解数位和数位顺序,理解个位、十位、百位上的数表示的意义,掌握数的组成。
    2、熟练地数、读、写100以内的数。
    3、掌握100以内数的顺序,会比较100以内两个数的大小,会区分单双数。
    4、进一步掌握估算方法,感受数的大小关系,发展初步的数感。

    掌握重点:
    复习数的组成,数位及数的顺序,比较数的大小、估算。

    掌握难点:
    多从生活中举例,感悟数与数之间的大小关系。

  • 数的认读:
    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第三位是百位;
    百位上是几就表示几个百,十位上是几就表示几个十,个位上是几就表示几个一。

    比较两个数的大小:
    如果位数不同,那么位数多的数就大;如果位数相同,十位上的数大的那个数就大;如果十位上的数相同,个位上的数大的那个数就大。

考点名称:统计(平均数)

  • 定义:
    平均数是指在一组数据中所有数据之和再除以数据的个数。

    意义:
    平均数是表示一组数据集中趋势的量数,它是反映数据集中趋势的一项指标。

  • 平均数的特点:
    平均数比一组数据中最大的数小,比最小的数大。

  • 方法点拨:
    平均数=总数量÷总分数

考点名称:统计(中位数)

  • 中位数:
    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后,如果这组数据的个数是奇数,则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位于正中间的数;
    如果这组数据的个数是偶数,则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位于最中间的两个数的平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