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正方体的六个面上分别标有1、2、3、4、5、6,根据图中从各个方向看到的数字,解答下面的问题:(1)“?”处的数字是什么?(2)每两个相对面上的数字分别是什么?-七年级数学

题文

一个正方体的六个面上分别标有1、2、3、4、5、6,根据图中从各个方向看到的数字,解答下面的问题:

(1)“?”处的数字是什么?
(2)每两个相对面上的数字分别是什么?

题型:解答题  难度:偏易

答案

(1)6;(2)1对6,2对5,3对4.


试题分析:(1)根据正方体的特征知,相邻的面一定不是对面,所以面“1”与面“6”相对,面“2”与面“5”相对,“3”与面“4”相对;∴第三个正方体下面是2,左面是4,?处只可能是1和6,结合左面两个图看,应为6;
(2)由(1)可知:面“1”与面“6”相对,面“2”与面“5”相对,“3”与面“4”相对.
试题解析:(1)根据正方体的特征知,相邻的面一定不是对面,
因为1和2,3,4,5相邻,所以只能和6相对,
因为3和1,2,5,6相邻,只能和4相对,又因为3和4已经相对了,所以只能是2和5相对,
即面“1”与面“6”相对,面“2”与面“5”相对,“3”与面“4”相对.
即:1对6,2对5,3对4;∴第三个正方体下面是2,左面是4,?处只可能是1和6,结合左面两个图看,应为6;
(2)由(1)可知:1对6,2对5,3对4.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一个正方体的六个面上分别标有1、2、3、4、5、6,根据图中从各个..”主要考查你对  认识立体几何图形,几何体的展开图,几何体的表面积,体积,截一个几何体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认识立体几何图形几何体的展开图几何体的表面积,体积截一个几何体

考点名称:认识立体几何图形

  • 立体几何图形:
    从实物中抽象出来的各种图形,统称为几何图形,几何图形是数学研究的主要对象之一。有些几何图形(如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圆锥、球等)的各个部分不都在同一平面内,它们是立体图形。由一个或多个面围成的可以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三维图形。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即由面围成体,看一个体最多看到立体图形实物三个面。

  • 常见立体几何图形及性质:
    ①正方体:
    有8个顶点,6个面。每个面面积相等(或每个面都有正方形组成)。有12条棱,每条棱长的长度都相等。(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
    ②长方体:
    有8个顶点,6个面。每个面都由长方形或相对的一组正方形组成。有12条棱,相对的4条棱的棱长相等。
    ③圆柱:
    上下两个面为大小相同的圆形。有一个曲面叫侧面。展开后为长方形或正方形或平行四边形。有无数条高,这些高的长度都相等。
    ④圆锥:
    有1个顶点,1个曲面,一个底面。展开后为扇形。只有1条高。四面体有1个顶点,四面六条棱高。
    ⑤直三棱柱:
    三条侧棱切平行,上表面和下表面是平行且全等的三角形。
    ⑥球:
    球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图形之一,例如篮球、足球都是球,球是由一个面所围成的几何体。

  • 常见的立体几何图形视图:
    几何图形 图形
    长方体
    正方体
    圆锥
    圆柱
    圆锥

考点名称:几何体的展开图

  • 有些立体图形是由一些平面图形围成的,将它们的表面适当的剪开,可以展开成平面图形,这样的平面图形称为相应立体图形的展开图。

  • 几何体展开图规律:
    1.沿多面体的棱将多面体剪开成平面图形,若干个平面图形也可以围成一个多面体;
    2.同一个多面体沿不同的棱剪开,得到的平面展开图是不一样的,就是说:同一个立体图形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展开图。
    注意:
    ①正方体展开头记忆口诀:
    正方体盒巧展开,六个面儿七刀裁;
    十四条边布周围,十一类图记分明;
    四方成线两相卫,六种图形巧组合;
    跃马失蹄四分开;两两错开一阶梯。
    对面相隔不相连,识图巧排“7”、“凹”、“田”。
    ②在正方体的展开图中,一条直线上的小正方形不会超过四个。
    ③正方体的展开图不会有"田"字形,"凹"字形的形状。

  • 图形展开图:
    1.圆柱展开图:
    →→
    2.圆锥展开图:
    →→
    3.长方体展开图:
    →→
    4.正方体展开图:
    →→
    5.三棱柱展开图:
    →→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