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相互的

首页 > 美文 > 经典文章/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现实生活中,与人相处定要理解万岁,只要不是原则性极强的大是大非问题,理解就应成为对不同见解的最后诠释。很多时候,别人或自己也许是错的,但他本人并不一定意识到这一点,也许是对的,我们需要证实。此刻,我们千万不要去责备他,那样做就愚蠢了,我们应该试着去了解别人,别人之所以会那样想,我想一定有他的原因,我们应找出那个隐藏着的原因,那我们就拥有了解释他行为或者个性的钥匙,虽然我们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是很困难的,但只要我们真诚地使自己置身于别人的处境里,我觉得还是会有突破口,定会理解,我们要想与人相处,成功与否全在于你能不能以同情的心理,理解别人的观点。     哈哈,周日领女儿去放风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午女儿赶完所有作业,下午我们一家三口领着侄儿(小叔的孩子),带着去年就买好的风筝出发了,俩孩子急得恨不能有双翅膀。到了汾河公园,孩子们看到五花八门的风筝在空中悠闲地畅游着,激动不已,快速整装放飞自己的风筝。说来也怪,这风筝怎么也放不起来,即使放起来也飞不高,一会儿就头朝下坠地,孩子们惊喜都没了,小脸都快气哭了,羡慕的看看别人的风筝,女儿气急败坏的说是风筝不好,我和老公说是不会放,慢慢就好了,孩子不是心甘情愿的,拽着那根风筝线,而是恨不能把它扔进汾河里。看着女儿郁闷生气的样子,心里很不舒服,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对为人处世有了更多的一点知识,变得通情达理了一点,哈哈,更懂得从别人的观点来看事情,于是问女儿:你认为就是风筝有问题,孩子点头肯定,说实话,我也想证实这个问题,于是同意再买一个风筝。最后事实证明风筝有问题,女儿乐得一蹦三尺高,合不拢嘴,我和老公相视一笑,转向女儿,孩子也为我们理解她的心情而投来感激的目光,一份理解,一份快乐,在举手投足间。     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交往难免会有不同见解,而不同见解会使人与人之间言行举止有异,这些本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多些理解,就不会因他人与己见不同而生出隔阂,进而产生矛盾。其实,正是人与人之间存在不同见解,才使得我们这个世界有朝气,从而产生了许多新生事物,退一步说,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见解存在,也才会使得自己去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也许自己固有的见解原本就是错的,正是由于他人的不同见解使自己反省,从而纠正自己错误的认识和观点,并获得新的进步。所以我们要正确对待不同见解,不仅不是理亏,反而是一种理智的态度,我们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就是‘’理解‘’,理解他人,理解环境,理解我们所处时代的方方面面,不固执,不偏激,不斤斤计较,何乐而不为。     理解是一缕精神阳光,借助这缕‘’阳光‘’,可以澄清我们的思路,净化我们的心灵,是我们在工作 学习 和生活中显得更充实,更自在,更快乐,理解是一座桥梁,为各自的心灵输送养分,拨开各自的心灵乌云照进了暖阳,心心相惜,我们借助这座‘’桥梁‘’,真心实意,惜诚惜缘,吹散苦涩,稀释忧郁,友谊长久,理解万岁!     
上一篇:写给亲爱的自己     下一篇:阅读,让心灵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