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智慧

首页 > 美文 > 经典文章/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聪明和智慧是两个意义完全不能等同的概念,不可以将二者混为一谈。     聪明与智慧绝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聪明特指一个人的瞬时反应能力;智慧则是指一个人对未来事务的发展趋势作出的判断。判断的准确与否,一定得建立在细致地分析基础上。     一个聪明的人,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那些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可能不失聪明。他们可能接受力强,反应问题灵活,但是,他们却不会有太多的智慧;一个有智慧的人,客能看上去不够聪明,甚至还可能有些傻气。由于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就可能认死理,不善于变通。     聪明的人客能会占不少的小便宜;智慧的人可能会吃不少的哑巴亏。聪明的人也许能够获得一些蝇头小利,但是,他们绝对不可能创造巨大的财富和成就。只有充满智慧的人,才有客能一鸣惊人。     十个聪明的人中可能会有一个傻子,却不一定会有一个智慧超群的人。十个傻子里面很可能有一个睿智的人。俗话说大智若愚,智慧的人往往会做一些傻事。牛顿就曾经坐在鸡蛋上面孵化小鸡。正如:自卑,自信和自负的道理一样。缺乏自信叫自卑;过于自信叫自负。真正自信的人,是那些能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人。他们一般都是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充分展示他们的务实作风。     只有将自信和智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创造巨大成就。     聪明的人总爱自以为是,智慧的人才能做到大智若愚。多少人总爱故作聪明,表现自己;而智者才会虚怀若谷,静若处子。智者用成果说话,傻瓜才会用舌头吹牛。     夫君子之患,不在人不知我,而在我不知人。人不知我,那是一种才美不外见;我不知人,才是自己缺乏智慧。     充满智慧之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心态平和,乐观进取,豁达大度,真诚务实,不作非分之想,注重细节,讲究实效。
上一篇:浅析《务实与虚浮》     下一篇:艺术与技艺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