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声音在哪里

首页 > 美文 > 经典文章/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大年初一是新年儿呀啊,家家户户喜气喧天儿呀啊,男男女女叽叽喳喳乐呀啊,少的给老的拜年儿呀啊。

  先哼上一曲小拜年,就算是给您拜个晚年啦!

  就这样,在一片问好祝福的喧嚣声中,在火树银花的鞭炮声中,2010年的春节满载着希望理想和我们相逢拥抱后,正大踏步的走向明天。我们不能沉醉不敢懈怠,还须振奋精神迎头赶去。正是,龙腾虎跃春意闹,东风送暖花枝俏,江上苍烟飞白鹭,千柯竞流争分秒。

  喜庆之余,总会有些沉渣在心底泛起,总会有些思索在困惑着我们。既然题目定为碎碎念,那就任由我心猿意马的胡乱涂鸦吧。

  也许是井底之蛙了,只看到眼前的一片天。就我居住的小城而言,大家的钱袋明显的鼓起来了,春节前的物价上涨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韭菜五元一斤,蘑菇七元一斤的细菜依然装满了菜篮子,脂满肠肥的人们依然大快朵颐着脂满肠肥的猪羊肉。每个小区的最大亮点就是凡是可以利用起来的空地都排满了大小不一的车辆,其中私家轿车占了百分之八十的份额,难怪大家都在惊呼,我们已经提前进入了私家车的消费高潮啦!

  即使人们已经衣食不缺,居有舍行有车,鱼肉就着香饽饽,但幸福指数却并不高,每每谈及现状大都摇头感叹人心不古,痛心当今世风愈下,有人甚至怀念起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年代来。人们更清楚的是,我们谁也回不去了!我则感慨于蕴藏在民间的那股觉悟的向上的力量正在与日俱增,也只有觉悟起来的人民群众才能改变被代表,被感动,被奴役的命运。谁如果忽视了人民群众的巨大潜能,继续实行愚民政策,继续与群众的愿望背道而驰,那他就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日子不远了!

  也正因为物质基础的普遍提高,才给人们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经常在想,是思想和物质的两条腿在支撑着我们每个人,支撑着我们的社会。如果一条腿臃肿不堪,另一条腿尖细干瘪,势必会使我们平衡失却,造成残疾。如何在生活质量改善以后,去提高全民族的忧患意识,这是全社会每个人的义务,我们责无旁贷,更是当政者的责任,他们义不容辞!

  然而,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我们翘首以盼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就给我们提供了充分的佐证。对于年三十的春晚,本来也没敢抱太大的希望。一场晚会观赏下来,给我的感觉仍是一派歌舞升平的人海展示,仍是无关痛痒的几声干笑,仍是旧情泛滥的没有味道,仍是赵氏班底对春晚的虎踞龙盘,还有那几张总是晃动在春晚舞台上的沧桑得近乎僵化了的面孔也让人生厌也生畏。总而言之,春晚越来越像歌功颂德的集体走秀,离人民群众的愿望越来越远了。不知道是主导意识偏离了生活的航线,还是群众思想游走的太遥远?或是正像一位朋友所说的,凡是牵扯到了政治的东西都遭遇到阉割而没有了生命力?有一点我敢肯定的是,无论编导精英还是群众演员,大家的付出绝对是力尽筋疲,但为什么不能赢得功德圆满呢,原罪又该归结于谁人?

  由此我又连想到了国足亚洲球赛的首次辉煌,如果没有那场打假风潮,如果不是全面的反贪风暴,还会有中国足球的出头之日?如果我们的春晚也来一场群策群力,全民参入的大变革,从形式上有所创新,从内容上有所突破,歌舞升平并不排斥,宣扬真诚尤为重要,贴近生活更应该是春晚的灵魂。真能那样的话,那才是春节之乐,万民之福了!我就不信了,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文明大国,历史渊源博大精深,人才济济卧虎藏龙,竟然会办不出一场像样的,让大多数人民群众 满意的晚会?如果总是遵规蹈矩炒冷饭,劳民伤财弹老调,那样的晚会,不办也罢!

  鲁迅先生曾说过,“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上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愿将此话献给所有的人,愿意和朋友共勉。我深信,和谐必须以诚信为基础,共赢必须以真诚为骨骼,舍此没有捷径可走。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真诚的活着,这个世界该有多好!

上一篇:艺术与技艺初探     下一篇:信与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