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首页 > 美文 > 经典文章/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路上,有笨笨的货车,载着沉重的货物驶向远方;有风驰电掣尖叫的救护车,头顶上的闪动的蓝灯,急促的喇叭声,是生与死之间的声声召唤;有一路吹着唢呐的灵车从身边走过,一路上飘洒的冥纸是人世的一个灵魂走进天堂的通行证;有红门的救火车,奔向熊熊大火的现场;还有迎接新娘披红戴绿的花车从我身边掠过……

  在路上,有人在跑着,有人等着,与其站着等着,不如走着,走着不如跑着。有人迷了路,然后去寻路,有人走了多少的弯路,却找不到回头的路,有的人在十字路口徘徊,有的人在路上飞奔,有的人沿途息脚,息脚是为再上路的时候跑得更快更久。

  在路上,有多少意想不到的事故与故事随时发生,有多少邂逅擦肩而过,有多少奇迹无法重现。

  上路的时候,谁也无法选择睛天或雨天,再糟糕的天气都要如期抵达心中的圣地。一生中,除了躺着的,都必须走上不同的路途。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疾风劲雨,没有人为自己打伞时,就必须准备好雨具,一路风雨兼程。

  再长的路会有尽头,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声音飞向天野,可以通向天堂,也可以滑向地狱。

  在路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来去去的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上车和下车。匆匆的你们是否留意过,季风准时把四季的衣裳裁剪好,穿在了道路的身上。春的妩媚,夏的火热,秋叶纷飞,冬雪漫漫。有花开的声音、快乐的喜鹊在那个叫丁家梁子的墓地上空飘荡,一座座墓碑下面,是另一个轮回。

  路,一条长长的飘带,阳光照耀下圣洁的影子,天空中静卧的云朵,路边的野菊花,盛开在瑟瑟的秋风中,美得刚烈。山上的红子被秋风吻过,红艳艳的,关河的另一边有一颗来自天际的陨石,是翼宿散落的星辰,让它不择土壤长大,只为了梦中与我相遇。

  快车道的速度与自己无关,脚下的步伐时快时慢,上坡的时候添点力气,下坡的时候直冲到底。

  这一路,离开城市的拥挤来到乡村,没有人和我说话,只有脚和长长的路倾心交谈。我要比别人走得更早,背着思想上路,所经之处陌生得几乎看不到前方的路。

  我是路上随意间散落的一粒种子,落在弯弯的,黑黑的路牙边,就在那里生根发芽。天黑下来的时候,沙尘钻进头发中,鼻孔里,打在脸上痒痒的,崎岖的小路上颠簸得很厉害,快把胃的口袋翻个底朝天。

  路,流动着千年的风景,狂野的朔风,繁华过后的平静,一支敬畏的笔写满醉人的天路。征服脚下的路,也是在征服我自己,任我用怎样强健的双脚,却总有精疲力竭,望长路兴叹发怵的时候。

  大路朝天,有别人的路,也有自己的路,不担心负重,不怕路不平坦,不畏豪雨倾盆,走自己的路,给别人说去。

  在路上,拥有一颗平常的心看树、看花、看人,听风、听雨缓缓而行。每一片叶子都联系着过去与将来,思绪在枝头上摇摆着,簌簌的声息轻轻滑过脊背,听到了背后的落叶之声。

  在路上,我经常看到同路人的电瓶车熄火罢工,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准备好就匆忙上了路,我无法帮他们,只能投去焦急的目光。手里里刚买的青菜上还有露水,把一篓的阳光一同捎回家。

  在路上,我看到一幅写意的长卷铺向远方,还有自己韶华已逝,黑发中悄然爬出的缕缕白发。

  在路上,不喜欢在坚硬的毫无表情的水泥路上行走,独爱在泥土芬芳的草地上踟蹰,泥土给脚以温柔,这温柔从脚心直穿心窝。在自已前面后面无数条路,有无数人走过,无从知道别人的感受,此刻,自己的感受是如此的强烈。在路上,很想唱歌,想停下来休息,想去丁家梁子墓地看看那些与自己无关的亡灵,想走进路边的蔬菜地感受绿色的春意,想沿着小径去欣赏那个叫料子岩的小森林,想爬上石门关膜拜慈悲为怀的观音……可是,我哪儿也没有去成,把所有的风景与企盼跌落在的身后。

  在路上,每天的日出都是一个初生的婴儿,把昨日丢在身后……这一路有鲜花,也有荆棘,从来到去都将要一个人走过,走到尽头难免大汗淋漓。

  在路上,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生命,不是躯体,而是心性;人生,不是岁月,而是永恒;云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怀;日出,不是早晨,而是朝气;风雨,不是天象,而是锤炼;沧桑,不是自然,而是经历;幸福,不是状态,而是感受。

  独行的路上,我是一只逆风之雀,灰色的身影在苍茫的天空努力的飞翔,我看到想到了许多许多……

上一篇:抱怨,是生命的不幸     下一篇:幸福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