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教育?50位大师论教育

首页 > 图书 > 教育类图书/2020-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50位大师论教育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50位大师论教育

获2010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

作者:杨斌

开 本:16

书号ISBN:978-7-5334-5277-3

定价:32.00

出版时间:2010-01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杨斌,出生于江苏灌南,现任职于江苏苏州一中。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在《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出版专著《语文美育叙论》,并获社科成果奖。《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与研究》、《河南教育》曾作专栏人物介绍。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兼具思想性、可读性和经典价值的教育智慧读本。
书中介绍了孔子、卢梭、爱因斯坦、康德、梁启超、杜威、蔡元培、叶圣陶等50位古今中外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关于教育的精彩论述,集中回答了教育的本质、教学的艺术、知识之美、教师的职业生活、儿童的成长等问题。探幽析微,居高声远,让我们直窥教育本原之堂奥。归真返璞,正本清源,你会发现,教育,原来可以如此朴素而美好!

目录

序:教育需要返璞归真——朱永新/

导言/

一、教育是什么

1教育不是培养驮着书本的蠢材——蒙田/

学生从他人那里借来断章残篇,经过加工和综合,做成自己的作品,那就是自己的看法。他受的教育,他的工作和学习,都是为了形成自己的看法。

2.通过教育去形成一个人——夸美纽斯/

美貌无知的人岂不只是一只具有羽毛之美的鹦鹉,或一把藏着钝刀的金鞘?

3教育,使人幸福和强大——爱尔维修/

教育对于天才、对于个人的性格和民族的性格有意想不到的影响。

 

4教育是为了发展人的自然禀赋——康德/

人有许多种子不能发展。我们的责任便是设法使这些种子生长,平均地发展他的各种自然禀赋。

5.在哪里能找到一种自由教育——赫胥黎/

惟有这样的人才算已经受到了一种自由教育;因为作为一个人,他已经与自然界完全和谐一致。

6教育传授什么——怀特海/

教育所要传授的是对思想的力量、思想的美、思想的条理的一种深刻的认识……

7.什么是教育——雅斯贝尔斯/

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

 

8教育即生长——杜威/

生长的首要条件是未成熟状态。未成熟状态就是指一种积极的势力或能力——向前生长的力量。

9.终身教育的意义——朗格朗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在线阅读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