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学思想史

首页 > 图书 > 教育类图书/2020-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英国文学思想史

英国文学思想史

作者:李维屏

开 本:32开

书号ISBN:9787544622974

定价:58.0

出版时间:2012-01-01

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英国文学思想史 本书特色

  《英国文学思想史》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大科研项目和“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研究项目“英国文学专史系列研究”的子项目。   本书旨在全面梳理一千多年来英国文学思想的发展轨迹,系统阐述各个时期的文学思潮、运动和流派的性质与特征,并深入探讨代表作家的创作思想、审美意识和价值取向。本书以英国文学思潮的绵延相续为线索,以文学运动和流派的更迭交替为框架,以作家思想意识的发展变化为核心,科学阐述英国文学思想体系的内涵与外延,深刻揭示作家思想与英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习俗之间的关系。

英国文学思想史 内容简介

  “英国文学专史系列研究”我国**套英国文学史专题研究丛书,包括《英国文学思想史》、《英国文学批评史》、《英国女性小说史》、《英国短篇小说史》和《英国传记发展史》五部学术著作。本套丛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英国文学五个领域的发展轨迹,将其放在自身的传承关系以及与整个英国文学的互动关系中加以考量,并对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家和经典作品进行深入探讨。本套丛书体现了我国英国文学史研究学术范式的转型。作者改变了以往以直观叙事为特征的文学通史编写模式,不仅以更具专业性和学术性的视角,分别阐述了英国文学史上五个领域的体系与精华,揭示真演变过程和内在逻辑,而且也为英国文学史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本书旨在全面、系统地阐述英国各个历史时期代表作家的每学习思想、创作观念和价值取向,并深入探讨其思想内涵、特征、方法、根源和发展。本书追溯了一千多年来英国文学思想的深刻变迁,对封建主义、人文主义、启蒙主义、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批判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及后殖民主义等文学思潮进行了深入研究。作者不仅从美学、哲学、政治、文化、宗教和道德层面来解释作家及其作品的思想内涵,而且还对历代英国作家的思想进行比较研究,并对英国文学整个思想体系的构建和演变进行深入探讨。

英国文学思想史 目录

**章 早期文学中的宗教思想与人文精神
 **节 《贝奥武甫》中的救世意识
 第二节 基督教宗教诗中神性与人性的对话
 第三节 威廉·兰格伦的宗教道德观
 第四节 约翰·高尔的人生观
 第五节 早期短诗中的人文呼唤
 第六节 乔叟的人文主义创作思想
 第七节 骑士文学中的人文诉求
第二章 人文主义思想的兴盛
 **节 托马斯·莫尔: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
 第二节 埃德蒙·斯宾塞:秩序与和谐的倡导者
 第三节 菲利普·锡德尼:诗学思想家
 第四节 莎士比亚:人文主义思想的典范
第三章 启蒙思想的全面展开
 **节 弗朗西斯·培根:充满科学精神的人文主义者

英国文学思想史 作者简介

  李维屏,男,1953年6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80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1983年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1986年由国家教委公派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攻读英美文学课程,次年在悉尼大学再获硕士学位。回国后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课程,1991年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作为“富布莱特”学者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001年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聘为“荣誉研究员”,并赴该校访学。2004年,因“为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受到国务院的表彰,并获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研究生开设了《英美现代主义及后现代主义文学》、《现代美国小说》和《现代英国小说》等课程。迄今为止,已发表各类著作、教材和译作15部,论文30余篇。主要著作有《英美意识流小说》(教育部“八五”社科研究项目)、《英美现代主义文学概观》(教育部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乔伊斯的美学思想和小说艺术》(教育部“九五”博士点基金项目)、《英国文学通史》(副主编,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英国小说艺术史》(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项目)、《英国小说史》(主编)等。

英国文学思想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外语 大学英语 英语专业

在线阅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