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首页 > 图书 > 教材教辅/2020-10-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作者:张梅

开 本:16开

书号ISBN:9787513804363

定价:

出版时间:2014-01-01

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

《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内容简介

  《幼学琼林》是明朝人编写的。它内容极为丰富,几乎是一部小型的自然和社会百科全书,所以有人说“读了《幼学》走天下”  《中国蒙学经典故事丛书:故事(汉葡对照)》根据《幼学琼林》,精选一些在中国广泛流传的故事,以简短而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述出来。

《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目录

成语故事
杞人忧天
沧海桑田
朝三暮四
毛遂自荐
破釜沉舟
刻舟求剑

传说故事
嫦娥奔月
夸父追日
牛郎织女
精卫填海
屈原与端午节
桓景重阳避灾

历史故事
海不扬波
廉颇与蔺相如
韩信带兵
项羽无颜见江东父老
……
美德故事
人才故事
《幼学琼林》精选

《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节选

  中国东汉(25-220)时候有个人叫蔡经,是个普通的平民,但仙人王方平认为他可以修行成为神仙,就教他变成神仙的方法。有一天,王方平告诉蔡经说,农历七月七日那天要到他家做客。蔡经赶紧让家人准备了很多酒菜,用来招待王方平的随从。  七月七日这天,王方平果然来到了蔡家。他坐在五条龙拉的车上,随从人员有好几百人,非常威风。演奏音乐的随从都乘坐着奇异的动物,从天上下来。到了蔡经家之后,那些随从人员就突然看不见了,蔡经一家人只看得见王方平。王方平派人去邀请仙女麻姑也到蔡经家来做客。过了一会儿,派出去的人回来报告说,麻姑说已经有五百多年没有见过王方平了,但现在她正在巡视东海上的仙岛,等一会儿就亲自来见面。蔡经等人只能听到声音,看不到报信的人。  等了一会儿,听到有车马的声音,然后麻姑就从天上下来了。她的随从人员有王方平的一半那么多。蔡家人眼里的这位仙女,是个十八九岁的漂亮姑娘,长长的头发披散到腰间。  她的衣服亮闪闪的,不知道是什么材料制成的。麻姑与王方平互相行礼后,就坐下来摆宴席。他们在酒席上使用的餐具都是用黄金和玉石制成的,里面盛放的菜肴大多是蔡经一家没有见过的奇花异果,香气传得很远。两位神仙又将一种肉干分给大家吃,说是用奇异的动物的肉做成的。  麻姑对王方平说:“自从我修行成为神仙以来,已经看到东海的海水三次消失,变成农田。刚才到东海上的仙岛去巡视时,发现海水比以前浅了,只有上次所见到的一半。难道说东海又要变成陆地了吗?”王方平感慨地说:“圣人们都说,不久之后,东海又要变得干涸(he),那里将变得尘土飞扬。”蔡经一家听到这番对话都十分惊讶,原来麻姑是个很长寿的仙女。以后人们提到“沧海桑田”这个成语,都用来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

《幼学琼林》故事-汉葡对照

中小学教辅 英语阅读

在线阅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