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评价

首页 > 图书 > 教材教辅/2022-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园教育评价

幼儿园教育评价

作者:

开 本:

书号ISBN:

定价:

出版时间:

出版社:

课程说明

幼儿园教育评价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课。应用现代教育评价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幼儿园教育的各方面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的考核与评价,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现代化和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幼儿园教育评价》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初步掌握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形成正确的教育评价观,初步形成学生对学前教育教育活动和儿童发展等方面进行评价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特点是:

1.系统性。本课程系统讲述了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和评价程序,对幼儿园教育评价的概念、历史发展、原则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有利于学生对学前教育评价有全面、深入的把握。

2.实践性。本课程重点讲解了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实施过程。从目标分解,形成指标体系,到权重的确定,以及评价资料的获得和评价资料的整理等等,还研究了评价实施过程中评价者和被评价者的心理及其调控问题,有利于学生对学前教育评价的具体过程的掌握,培养学生进行教育评价的能力。

3.体现最新信息。本课程介绍了当代教育评价的新理念和新趋势,并以拓展阅读和案例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阅读材料,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学科前沿信息,而且有利于学生拓展知识面,用最新的教育评价观念指导评价实践。
 

教师简介

 

姚 伟  

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吉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学前教育研究》编委,《幼教新视野》编委会副主任。

办公电话: 0431—85098091

E-mail:yaow@nenu.edu.cn

曾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在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学者。

现承担国家级、省级幼儿园教育研究项目五项,发表学术论文 50 多篇。现指导硕士研究生8人,博士研究生2人。

研究领域 :

幼儿园教育评价;学前教育原理;幼儿园比较教育;幼儿园科学教育

 

参考书目  
 
 

《学前教育评价》 霍力岩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年 3 月版
    学前教育评价问题是当前学前教育改革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0 世纪 80 年代末以来引起了国内外广大学前教育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广泛注意。本书重视研究的理论性和系统性,突出了学前教育评价特别是幼儿园教育评价的特点,强调了国内外最新评价思想和实践与我国学前教育的结合,由简单到复杂,对评价的概念问题、评价方案的编制等问题等进行了多角度的研究,对评价模式、评价策略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本书由四章构成。第一章,阐述了学前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对学前教育评价的概念、历史沿革、主要种类、基本原则等进行了分析;第二章,阐述了如何编制学前教育评价方案,从目标的分解并形成指标体系、标准的界定并形成标准体系、加权的计算并形成计量体系三个方面对编制学前教育评价方案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形成了编制学前教育评价方案的系统框架;第三章,阐述了如何实施学前教育评价,不仅探讨了学前教育评价方案的实施过程,搜集评价资料工具,评价资料的统计分析,而且还探讨了评价实施过程中主评者和被评者的心理及其调控问题,为学前教育评价实施提供了较为系统的指导;第四章,分别阐述了四方学前教育评价的主要模式和策略等评价思潮。在介绍西方主要的学前教育评价思潮的同时,对它们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特别指出了这些思潮在我国学前教育改革中的意义。

 

《学前教育评价》 王坚红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4 年 9 月版

在我国学前教育改革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教育评价问题已作为一个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历史地提到了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日程上来。《学前教育评价》这本书作为国内第一本系统论述学前教育评价问题的专著,具有学术与实用的双重价值,既深入浅出地论述评价的概念、观念和理论模式,详细而清楚地介绍了可供选择的评价方法、过程与手段、方式;又提供对学前教育各个方面加以评价的操作性指南,多方位、系统地呈现了有关学前教育评价的知识信息。
     本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评价理论,包括解释学前教育评价的概念、类型与功能,分析当代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趋势与特点,介绍学前教育的理论模式。第二部分介绍评价方法,包括学前教育评价的基本方法与一般步骤,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评价资料的收集与处理方法等。第三部分提供实践指南,包括幼儿发展评价、幼儿园工作人员评价、学前教育课程评价、幼儿园管理评价、幼儿园环境评价和家长工作评价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评价指标内容及其标准,以及操作说明等。

 

幼儿园教育评价

在线阅读

上一篇:幼儿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