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

首页 > 图书 > 文化艺术/2020-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歌仔戏

歌仔戏

福建戏曲音乐,中华音乐花园里的一朵奇葩。

作者:叶清海

开 本:16开

书号ISBN:978-7-5334-7216-0

定价:98.00元

出版时间:2019-03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关于本书

非物质文化保护是一项全世界都十分关注的工程,丛书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为牵头单位,组织了近50位福建省的专家学者,历时6年编纂而成,以近1500万字的篇幅,共19卷20册,涉及23种文化遗产,用谱文并茂的形式,客观、真实、系统、完整地呈现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23个福建音乐类项目的系列资料,成为第一部完整记录福建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类项目的历史、传承状况、音乐形态特征、乐器、曲谱资料、传承人物等的大型音乐类工具书,为保护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传承福建传统民间音乐类型,研究福建地方性音乐提供了重要的原始资料和文化积累。

内容简介

本书对福建省第一批入选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歌仔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整理、加工、分析、归纳、提升等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书中的“概述”部分,主要简介该音乐形式的历史沿革、唱腔风格、音乐类型、流行地域、乐器形式、曲牌模式、传承人物等等,让读者对该音乐形式有个整体且简要的了解。
“唱腔”部分,按照歌仔戏的曲牌“七字仔”“杂碎仔”“卖药仔”“台杂仔”“哭调”“调仔”共收了427个谱例。是本书重点部分。
“器乐”部分,主要收录了各种不同代表作的各种曲牌,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串仔”和“锣鼓介”,共收入146条谱例和锣鼓介。
“传承人物”部分,选录了对该音乐形式做出较大贡献的音乐人,主要介绍他们生平、贡献与传承成果。
  • 主编简介
王州,音乐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音乐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多年,主要方向为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两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独立与合作著作多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独立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参与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 作者简介
叶清海,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任职于福建省文化厅音乐工作室,福建省艺术馆副馆长、研究员。在全国和省级获奖和发表的音乐作品或论文60余首(篇),歌曲《风啊,故乡的风》、器乐曲《龙江情怀》获全国民间音乐比赛创作二等奖、优秀奖。牛角胡独奏曲《归根谣》福建电视台专录播放。歌曲《前进!新长征的青年大军》编入上海市中学音乐课本。编纂的艺术科学国家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福建卷》及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音乐集成福建卷》均获编纂成果一等奖。个人曾荣获国家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联合授予的突出贡献奖,国家文化部授予的“特殊贡献个人奖”。

目录

一、概  述
(一)历史沿革
(二)唱  腔
(三)伴  奏
(四)乐器介绍
二、唱  腔
(一)七字仔
1.听你这样说《井边会》咬脐[生]三娘[旦]唱【七字仔】
2.陈三捧水《陈三五娘》陈三[生]五娘[旦]唱【七字仔高腔】
3.你爹寸纸休书《安安寻母》庞氏[旦]唱【七字仔哭】
4.黄厝一婢《陈三五娘》益春[花旦]唱【七字仔反】
5.咱夫妻《孔雀东南飞》兰芝[旦]唱【七字爿上两句】
6.今日无罪过《孔雀东南飞》兰芝[旦]唱【七字爿下两句】
7.五娘莲步出绣厅《陈三五娘》益春[花旦]唱 【七字仔连】
8.只有在梦中《李三娘》智远[生]唱 【七字仔中管】
9.运使坐轿卜返乡里《陈三五娘》运使[生]唱【四空仔】
10.益春紧紧叫我呣通《陈三五娘》益春[花旦]陈三[生]唱【四空仔】
11.五娘我此地有主意《陈三五娘》五娘[旦]唱【大七字仔】
12.日落西山是黄昏《山伯英台》英台[旦]唱【七字仔正】
13.爱姑我被打泪盈盈《詹典嫂告御状》爱姑[旦]唱【七字仔哭】
14.天旋地转站未定《孟姜女》姜女[旦]唱【七字仔哭】
15.九郎我想着气冲天《陈三五娘》九郎[丑]唱【七字仔反】
16.益春你留我情义重《陈三五娘》陈三[生]益春[花旦]唱【七字仔】
17.福建下落泉州城《陈三五娘》陈三[生]唱【七字仔】
18.我姜女走到苦瓜园《孟姜女》姜女[旦]唱【七字仔】
19.风筝断线全无望《孟姜女》姜女[旦]唱【七字仔哭】
20.八月十五是中秋(一)《吕蒙正》小姐[旦]【七字仔】
21.八月十五是中秋(二)《吕蒙正》说唱本【锦歌占卜调】
22.八月十五是中秋(三)《吕蒙正》说唱本【台湾锦歌七字仔】
23.八月十五是中秋(四)《吕蒙正》说唱本【七字仔高腔】
24.山伯听见心欢喜《山伯英台》说唱本【台湾锦歌七字仔】
25.清早起来天光时歌仔戏幕表戏唱段【七字仔】
26.阿嫂讲话若无影歌仔戏幕表戏唱段【七字仔】
27.清早起来闹彩彩(一)歌仔戏幕表戏唱段【七字仔正】
28.清早起来闹彩彩(二)歌仔戏幕表戏唱段【七字仔变】
29.清早起来闹彩彩(三)歌仔戏幕表戏唱段【七字仔反】
30.这骰仔灌铅分量重《十五贯》况钟[生]唱【七字仔低腔】
31.北雁南飞《钗头凤》唐蕙仙[旦]唱【七字仔低腔】
32.债主逼债来讨钱台湾歌仔戏《运河奇案》唱段【七字仔哭】
33.水鸡跌落深古井闽南俗谣【七字仔哭】
34.越州才返抚州门《山伯英台》山伯[生]唱【七字仔清板】
35.信上倾诉肺腑言《山伯英台》山伯[生]唱【七字仔清板】
36.灭活口  害旗牌《边关审子》史华[生]唱【七字仔流水板】
37.许仙做人太薄幸《白蛇传》白素贞[旦]唱【七字仔流水板】
38.血淋漓  淌不尽《琴剑恨》申雪贞[旦]唱【七字仔快板】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社科图书 学术文化

在线阅读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中国传统音乐结构学     下一篇:美丽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