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诗经

首页 > 图书 > 文化艺术/2020-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美丽诗经

美丽诗经

作者:鲍鹏山

开 本:32开

书号ISBN:978-7-5334-7218-4

定价:29.00元

出版时间:2016-09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鲍鹏山,文学博士、作家、学者。上海开放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大讲坛》、山东卫视《新杏坛》等栏目的主讲嘉宾。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出版有《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风流去》《鲍鹏山新说水浒》《孔子传》《孔子如来》《论语导读》《寂寞圣哲》《先秦诸子八大家》《附庸风雅——第三只眼看诗经》《致命倾诉》等著作二十多部。全国多家杂志的专栏作者,作品被选入多种文集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全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创办浦江学堂、花时间读书社。

  编辑推荐

  《诗经》之“美丽”,不仅在华丽的辞藻、热烈的情感,更在包揽甚广的社会生活,在中华经典的广泛流传。《美丽诗经》是鲍鹏山先生对《诗经》的另类解读,和其另一力作《仰望星空》均属于福建教育出版社推出的“名家谈国学”系列。

  内容推荐

  《诗经》是谜?是传说?是史?是艺术?这些都改变不了一点:《诗经》是诗!作者通过“圣贤的经典”“大众的心情”“永远的感动”三大板块,选择《诗经》中40余首做赏析和发挥。力求避开繁琐的所谓“历史真实”,而尽力去追求“心理真实”;不纠缠诗的作者、诗的时代、诗意所指的具体对象或作者的原始意图等问题,只对其中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念感兴趣。《诗经》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被引用与遵照,成为我们观察世界、思考人生、应对种种实际问题的价值起点,从而成为指引我们的“经典”,从而成为《美丽诗经》。

目录

代序:《诗经》的问题和我们的问题
第一章《诗经》:圣贤的经典
何为《诗》
《诗》从何来
《诗》之体:风、雅、颂
《诗》之用:赋、比、兴
第二章《诗经》:大众的心情
父母
妻子
兄弟
朋友
婚典
祖母
小公务员之生
说谗言
从大臣到忠臣
完美的女人与永恒的悲剧
劳碌人生
约会
 
酒经
骂经
女友
美人如玉
伤逝
第三章 《诗经》:永远的感动
人生之大关节
流光容易把人抛
幸福之币的另一面
美与生育
爱情的令人费解处
“仪表”就是义之表
一首诗的两种读法
不可告人的快乐
生活是折腾我们的东西
男人是女人的“问题”
同情心的分寸
报恩以情
是非成败转头空
一边是爱,一边是恨
坏男人是一粒老鼠屎
突然降临的幸福
大女子小男人
有心栽花花不发
泼辣的用处
邻家小妹我爱你
钟情
突然苏醒的爱情
拒绝怀想
屋檐下突然有了一个可人儿
了解人心方能了解艺术
体制的因果
关掉电脑回家
寻欢作乐是人生的大事业
美与善的结合
在水一方
关心到死后
野蛮而强悍的精神
肉体与精神的分居
享受一般生活
“泡”出来的感情
天堂的三个元素
“喝酒” 与“喝彩”的关系
同情心证明人性
不同的老法
老于世故者的肺腑之言
瞬间可爱
夜未央
参考书目

精彩节选

试读
代序:《诗经》的问题和我们的问题
《诗经》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谜,它有着太多的秘密没有被我们揭开。可是,它实在是太美了,使我们在殚精竭虑不胜疲惫的解谜失败之后,仍然对它恋恋不舍。《诗经》是我们民族最美丽、最缥缈的传说,可它离我们却那么近,“诗云”与“子曰”并称,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几乎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口头禅,左右着我们的思维与判断,甚至我们表情达意的方式都蒙它赐予——所谓“赋诗言志”。但它又总是与我们保持着距离——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我们已经对“子曰”完全历史化,孔子其人其事已经凿凿可信,铭刻在历史之柱上;而作为“诗云”的《诗》,却一直不肯降为历史——虽然我们曾固执地认定它与其他经典一样是史,但那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它本来就不是描述“事实”而是表达“愿望”。它确实是反映了周代广阔的社会生活,堪称周代社会的一面镜子,我们也因此为它冠以“现实主义”之名,但其真正的价值是它表达了那个时代的痛与爱,愤怒与柔情,遗憾与追求……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在“追求着他们的追求”。它永远是鲜活的生活之树,而不是灰色的理论与道德教条。虽然从孔子及其门徒开始,我们就在竭力把它道德化;至少从汉代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把它学术化,但它永远是诗,是艺术,是感性的、美丽的,是作用于我们心灵与情感并一直在感动我们而不是说服我们的。是的,它应该是,也一直是大众的至爱,而不仅是经学,是学术。
《诗经》与我们的距离主要体现在我们对它的无知上。无论是我们对《诗经》本身及其中具体诗篇的解释,还是对《诗经》收集编辑成书、分类标准的意图,以及它所呈现出的独特艺术风采,都莫衷一是。莫衷一是的事实表明我们都只是在臆测,在推断,而不是在证明与发现。对《诗经》中的很多问题我们都各持己见而互不相容。即便有些问题看来已经被“公认”,但那也正是全体的无能为力,无力提出更有说服力的结论,便只好就这么得过且过,我举几个例子。
正如大凡神圣人物总有一个神秘出身一样,《诗经》的“出身”也扑朔迷离。关于《诗经》的搜集、编辑,既然它是辑录从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500年左右的诗歌,至少其中的15国风产生的空间范围又大得惊人:黄河流域、江汉流域及汝水一带全在其中,是什么人用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些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产生的诗歌收集到一起的?为了解答这个问题,便有了“采诗说”和“献诗说”。班固《汉书·食货志》和何休的《公羊传注疏》,都有“采诗”之说,且都说得极有诗意: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社科图书 学术文化

在线阅读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歌仔戏     下一篇: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