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您的爱,比母爱更细腻;您的爱,比友爱更纯洁。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初中时的班主任,那个家庭、事业两不误的女人,那个把学生看得比自己的女儿还重的母亲,那个承诺要将我们送入重点高中的人民教师。
曾今,我一直认为,教师是一个无比轻松的职业,甚至一度以为它可以不劳而获,站站讲台就能得到丰厚的薪水。可她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崇高的敬意。
她是一个英语老师,靠工资养活,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可却总是“自掏腰包”养活我们。每一次的表扬,每一次的优胜,做得好的同学总有一定的物质奖励,而我自然是那做得好的其中一员。许是拉不下面子,许是太在意得失,一次失败将我从天堂拽到了谷底。那是一场小测验,全班及格率超过70%,而我不仅没有及格,反而成了班级倒数。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当我看着周围的同学一个个领了奖励后笑逐颜开的表情,再看看我满试卷的红叉叉,那仿佛是对我没有好好复习的宣判。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总是幻想着如果自己考好了……
放学后,她将我叫到办公室,我的心里像在打鼓,生怕她会就此责怪我。可她只是轻声地问:“难过吗?”“哈?”尚未反应过来的我一脸懵,随后她又说:“老师明白你的心情,老师也经历过,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她的话让我仿佛去到了她的那个年代。
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孤零零的,坐在一棵老树下,旁边的草地上,别的小孩欢快地追逐着。她的眼里,没有童年的快乐,而是本不属于它的黯淡。那个启迪她的,是一个未曾谋面的英语老师,那个年代,英语老师简直像外来物种一样稀少,拥有一个英语老师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他问她:“看着他们,为什么不一起玩呢?”“玩,怎么玩呢?他们都那么聪明,可我又那么笨,他们会看不起我的。”她喃喃道,即使声音微小,可他还是听在心里。后来他每天都去老树下找她,每天都帮她补习功课,尤其是英语,这也是后来她会成为英语老师的原因吧。其间,她问过他:“我们并不认识,为什么总是帮我补课呢?”“因为你说过你‘笨’啊!辅导学生,是天下老师的共性。”这使她更加坚定的走上了从师授业之路,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哺育了一个又一个“天之骄子”。
她说:“你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比我们当时好多了,你底子好,千万不要为一点小失败所难,坚持下去,好吗?”“嗯,我会的,谢谢老师。”我答道,她又递给我一本《初中语法大全》说:“诺,你的奖励。”把书又往这边推了推,“可是,我并没有及格啊。”我想躲避她的目光,我不想被她看出我的羞愧。可她却说:“没事,就当下次的奖励吧”
“下次,下次,真的行么?”
“一定可以的哦,老师相信你!”
“真的吗?”
“当然!”
我紧紧握着那本《初中语法大全》,低头一语不发的离开了,直到回家,我才发现我竟撰着那本书撰了一路。
次日班会,主题是“如何面对挫折”。她说:“人生中很多时候都会经历挫折,但在挫折来临时,你能不能微笑面对?”同学们的回答都是“能”,而我则向她点了点头,表示我也可以做到。课上到一半,响起了一声短信提示音,是她的。她没有在意,我们自然不会在意。可紧接着的是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仿佛是在催促着什么。她不耐烦地接起,对着那头说:“不好意思,我正在上……什么?好好好,我一定尽快过去。”看得出来她很慌张,但却强装镇定,为我们上完了剩下的半节课。铃声一响,她说了声“下课”,便匆匆离开了教室。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天下午,她的女儿突发高烧,很严重,39.8度,但同作为母亲和教师的她,仍然选择了先尊师德,再尽母爱。我很荣幸,我有这样一位班主任,是她让我更加明白了什么叫责任与担当。我以我拥有这位老师而自豪。
寒风吹起飘零的落叶,却未曾改变它葬身泥土的命运。落叶虽难与滋养它的大树争其流年,可不忘其旧年之情,化泥护根。繁星点点,是你我的梦想。感谢您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我们人生的旅途,让汗水和泪水,都在耀眼的闪烁中熠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