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90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纵观天下,九牧之黎民,苍生社稷,唯心而有异,常怀名利,常念痴仇,何能成一国?何能和一家?

  故,古代之儒者,崇之格物,敬而致知,致知而后心正,心正而后家和天下平。既有知,胡不于当世之时,正心而平天下乎?

  心在焉,成之首。观古鉴今,未有不生于微而成于著。心之所安,道之所存,岂可少视之?今世之人,吾曹之属,多物而不多心之所出际。然,古之论心,犹今之论金,岂可差矣?吾曹之当以古为鉴,以史为鉴,以圣论佳事为鉴。

  心在焉,先须谦。

  古有伯君之谈,出于秋水,名之谦者,知己之陋,方为学道之始,吾者,如坐井观天,会之当不禁望洋兴叹,置己于下,茶之源当于下之流,然所得不可胜计。若高己卑人,他者之所识岂可得于己?故曰“自卑而尊人,便凡博于闻。”再者,近之有弘一大师李叔同,称己之“一无所有,一钱不值。”观李叔同之绩,戏曲词文,无一不名于当世,再有通达禅学,通得禅意,而竟归于一谦,吾曹岂可复尊己卑人乎?谦者,心在焉;傲者,无在焉,何所得?

  心在焉,毋缺诚。

  正心,还须诚意,诚意而正心。昔有冯谖,为孟尝君之食客,大惠于孟尝君,而当是时,冯谖未尝有所绩,乃得君之重惠,而后,冯谖决于诚意,忠于孟尝君,矫命烧债券,助君相国九年而无患。故诚者,心之所向,而又有桀纣,荒淫无道,任心自恣,为心走使,无所雅向,残害人民,此之谓诚于国乎?心之所悖,而归汤武,其可怪谁欤?故心之在焉,诚之不可缺也。

  心在焉,仍须礼。

  人无礼,无以立。人无礼,必无所成。礼者,盛德之至者也。故昔者有言曰人须矜孤恒寡,敬老怀幼,忠礼有则,正心化人。赵氏孤儿,礼纵成室,非武之所降,非暴之所亡,而于礼,于节于此,给心一片宁静,故尘不起,时时自有清风扫。故,曰礼而守分,心于心之所,何成不在焉?

  心要在焉,先须谦,毋缺诚,仍须礼。心之所向,无有强求,随于自然,自放于“春来花自清,秋至叶飘零”之境,圆融处世,患何心之乱,道之丧,心之不在焉?

  评语:[55分]

  本文足见作者的文学功底与文言功底。全文能够适当运用文言实词虚词,真是不可多得!文章观点明确,行文清晰,段落恰当,分论点明确(心在焉,先须谦——心在焉,毋缺诚——心在焉,仍须礼);文章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举例恰当而全面,把例证与引证相结合,足见作者的知识面与文学内涵!值得学习,值得赞叹!(王红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