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回忆的作文:荷忆_900字

首页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回忆的作文/2020-08-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我的心中永远有那么一亩方塘,那里铺满了荷香,溢满了童年的气息——那是我的老家。

 

      那是一口再普通不过的农家荷塘,是谁家的,我已记不清,只记得夏天一到,荷花便会呼朋唤侣地开满整个池塘。那时我常伏在池塘边的草丛里,睁大了眼睛,想要一睹传说中的荷花仙子的庐山真面目,尽管每次都是败兴而归,但关于荷花的最初的最梦幻的影像却永远地刻入了我的记忆之城。花骨朵像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一袭素衣,立在荷叶中,虽然小却是白的明显,映入眼帘;将开未开之时,它便像一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粉粉的脸颊,样子也有些娇羞,却不失原有的清纯;当她完全开放的时候,像极了一位端庄而典雅的女神,令人艳羡却不能有半点亵渎之意,难怪周敦颐形容荷花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尽管常有大人告诫我们不能去那荷塘边上玩,要是被淤泥里的妖怪抓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但我知道那只是怕小孩落水或糟蹋劳动成果的借口罢了,村里的野孩子们就更唬不住了。他们常常撺掇我背着大人跑去荷塘,偷偷地摘荷花戴,偷偷地摘莲子吃。完事以后大家还要郑重地“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这才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各自回家——内心却满是欢喜。这样的秘密,不要说一百年,恐怕是一天不到就都要在大人面前曝光,但是即使大人知道了,也并无多大妨碍,这里的爷爷辈、爸爸辈,谁没有过这样的糗事?

 

      如今,我离开老家已经有四年了。记得离开的时候正好是冬天,没有看到陪伴我长大的荷花,也没有吃到新鲜的莲子,甚至来不及和那些一起野的玩伴们道别,我一直把这些当成是我生命中最大的遗憾。可是等我再回去的时候,荷塘已经被填平了,我只能站在新修的高速路护栏边上——荷塘原址,默默地找寻童年的蛛丝马迹。我再也看不见我的童年了,它只能和荷花一同默默地活在我的心里。

 

      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去参观瑞金的红井。在红井的不远处,我再一次见到了我深深思念的荷塘,那荷花、荷叶都在随着微风左右摇摆,荡起了我心中层层的涟漪,那尘封了许久的感觉再次从我的心底复活。我摘了一朵荷花闻了闻,那种淡淡的清香在我的鼻尖环绕……

 

      只可惜那不是我小时候的味道。但,那却是红井孩子们现实里的童年的味道啊!想到这,我也就释然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