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是小明同学制作的针孔照相机。分别调整内、外纸筒和蜡烛的位置,保证都能在半透明膜上看到蜡烛的像。则A.半透明膜上成的是正立的像B.将蜡烛远离小孔一段距离,像变小C.将内-八年级物理

题文

图是小明同学制作的针孔照相机。分别调整内、外纸筒和蜡烛的位置,保证都能在半透明膜上看到蜡烛的像。则 
A.半透明膜上成的是正立的像
B.将蜡烛远离小孔一段距离,像变小
C.将内纸筒向蜡烛方向移动一段距离,像变小
D.将外纸筒向蜡烛方向移动一段距离,像变大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BCD


试题分析:根据小孔成像原理,物体顶端发出的光到光屏的下方,物体底端的光到光屏的上方,故而成倒立的像,让小孔远离物体运动,则物体上下端的光进入小孔的夹角变小,所以像会变小,蜡烛远离小孔,夹角变小,外纸筒向蜡烛方向移动,夹角变大,内纸筒向蜡烛方向移动,夹角不变,但是照到半透明膜上的头和尾就变小,像变小,故答案是BCD。
点评:本题考察光的直线传播,小孔成像原理,记住小孔成像物体到小孔距离和半透明膜到小孔的距离像大小的变化。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图是小明同学制作的针孔照相机。分别调整内、外纸筒和蜡烛的位置..”主要考查你对  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考点名称: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  光直线传播的应用:
    1.激光准直:在开凿大山隧道时,T程师们常常用激光束引导掘进机,使掘进机沿直线前进,保证隧道方向不出偏差。(如图)

     
    2.射击时利用“三点一线”进行瞄准。(如图)


    3.站队成直线:前面的人挡住了后面人的视线,使后面的人只能看到前面相邻人的后脑勺。

    4.木工检测木料的表面是否平滑。

  •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