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冬到今,我国云南地区发生百年末遇的严重旱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持。(1)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要求全国团员及少先队员每人捐一瓶水支援特旱灾区。图1是灾区一小孩子用矿泉-九年级物理

题文

2009年冬到今,我国云南地区发生百年末遇的严重旱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持。
(1)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要求全国团员及少先队员每人捐一瓶水支援特旱灾区。图1是灾区一小孩子用矿泉水瓶挑水回家,小孩子把水(瓶盖盖紧)挑回家的过程中,质量________。
(2)人工降雨是缓解旱情的重要手段,干冰等物质可用于人工降雨。撒在云层上的干冰________(填物态变化)时吸热,使空气中的水蒸气迅速凝结成水滴形成降雨。
(3)面对旱情,图2中属于节水标志的是__________。
                        图1                                                                 图2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不变
(2)升华
(3)D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2009年冬到今,我国云南地区发生百年末遇的严重旱灾。一方有难,..”主要考查你对  水资源危机与节约用水,升华现象,质量及其特性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水资源危机与节约用水升华现象质量及其特性

考点名称:水资源危机与节约用水

  • 水资源:
         地球上的水资源,从广义来说是指水圈内水量的总体。包括经人类控制并直接可供灌溉、发电、给水、航运、养殖等用途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江河、湖泊、井、泉、潮汐、港湾和养殖水域等。水资源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资源。在世界许多地方,对水的需求已经超过水资源所能负荷的程度,同时有许多地区也濒临水资源利用之不平衡。

  • 水资源危机:
    ①迄今为止,人类还未在地球以外的其他星球上发现水。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在尽情地享用大自然的恩赐。
    ②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土地沙化、河水污染,山清水秀的地面景观正在消失,孕育生命的河流正在干涸或被污染。
    ③缺水已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据统计,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其中有28个国家被列为缺水国或严重缺水国。
    ④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
    ⑤中国水资源的分布情况是南多北少,而耕地的分布却是南少北多。水、土资源配合欠佳的状况,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北方地区缺水的程度。

     节约用水:
    ①水是生命之源!面对严重的缺水、污染问题,要积极行动起来,珍惜每一滴水,采取节水技术、防治水污染、植树造林等多种措施,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
    ②节约用水的措施:
    a.宣传节水的重要性、迫切性,提高人们节水意识;
    b.废污水再利用:如工厂重复利用内部已使用过的水;城市污水经处理净化后可回收利用;
    c.加强输水管道检漏工作;
    d.推广节水器具
    e.农业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

考点名称:升华现象

  • 定义:
    在物理学中,升华指物质从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相变过程;

    生活现象:
    1.冬天,冰冻的衣服(结了冰)变干(温度低于0℃,冰不能熔化,消失的本质是冰逐渐升华为水蒸气了)。
    2.白炽灯用久了,灯内的钨丝比新的细。(钨丝升华成钨蒸气,体积减小。)
    3.冬天,0℃或以下(未达到熔点)雪人会逐渐变小。
    4.衣箱中的樟脑丸变小。
    5.碘受热升华为紫色的碘蒸气。
    6.用干冰制舞台上的雾、用干冰制雨。

  • 特点:
    物质由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过程叫升华,升华过程中需要吸热。

考点名称:质量及其特性

  • 定义:
    物体中含有物质的多少叫质量。通常用字母m表示;

  • 质量的特性:
    质量是物体本身的属性,只与物体内物质的多少有关,与位置、温度、形状、状态等无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