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中用光线来描述光的传播路径,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光线是真实存在的B.磁感线是真实存在的C.光作为一种电磁波是真实存在的D.磁感线描述的磁场不-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电磁波的产生/2020-0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物理学中用光线来描述光的传播路径,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光线是真实存在的
B.磁感线是真实存在的
C.光作为一种电磁波是真实存在的
D.磁感线描述的磁场不是真实存在的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物理学中用光线来描述光的传播路径,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以下说..”主要考查你对  电磁波的产生,磁感线及其特点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电磁波的产生磁感线及其特点

考点名称:电磁波的产生

  • 电磁波:
    电磁波(又称电磁辐射)是由同相振荡且互相垂直的电场与磁场在空间中以波的形式移动,其传播方向垂直于电场与磁场构成的平面,有效地传递能量和动量。

    电磁波的产生:
    电磁波是由时断时续变化的电流产生的。

  • 电磁波谱:
        按照波长或频率的顺序把这些电磁波排列起来,就是电磁波谱。如果把每个波段的频率由低至高依次排列的话,它们是工频电磁波、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及γ射线。以无线电的波长最长,宇宙射线的波长最短。

    无线电波3000米~0.3毫米。(微波0.1~100厘米)
    红外线0.3毫米~0.75微米。(其中:近红外为0.76~3微米,中红外为3~6微米,远红外为6~15微米,超远红外为15~300微米)
    可见光0.7微米~0.4微米。
    紫外线0.4微米~10纳米
    X射线10纳米~0.1纳米
    γ射线0.1纳米~1皮米
    高能射线小于1皮米
    传真(电视)用的波长是3~6米;雷达用的波长更短,3米到几毫米。
       
        微波的基本性质通常呈现为穿透、反射、吸收三个特性。对于玻璃、塑料和瓷器,微波几乎是穿透而不被吸收。对于水和食物等就会吸收微波而使自身发热。而对于金属类东西,则会反射微波。

考点名称:磁感线及其特点

  • 定义:
    在磁场中画一些曲线,用(虚线或实线表示)使曲线上任何一点的切线方向都跟这一点的磁场方向相同(且磁感线互不交叉),这些曲线叫磁感线。

  • 特点:
    1. 磁力线是人为假象的曲线
    2. 磁力线有无数条
    3. 磁力线是立体的
    4. 所有的磁力线都不交叉
    5. 磁力线的相对疏密表示磁性的相对强弱,即磁力线疏的地方磁性较弱,磁力线密的地方磁性较强
    6. 磁力线总是从N极出发,进入与其最邻近的S极并形成。

  • 常见的磁场:
    1. 条形磁铁和蹄形磁铁的磁感线:

    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在磁铁外部,磁感线从N极出来,进入S极;反之,在内部由S极到N极。

    2. 直线电流周围的磁感线:
    是一些以导线上各点为圆心的同心圆,这些同心圆都在跟导线垂直的平面上。直线电流的方向和磁感线方向之间的关系可用安培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来判定:用右手握住导线,让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跟电流的方向一致,弯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3. 环形电流的磁场
        环形电流磁场的磁感线:是一些围绕环形导线的闭合曲线,在环形导线的中心轴线上,磁感线和环形导线的平面垂直
        环形电流的方向跟中心轴线上的磁感线方向之间的关系也可以用安培定则来判定:让右手弯曲的四指和和环形电流的方向一致,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环形导线中心轴线上磁感线的方向。

    4.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通电螺线管磁场的磁感线:和条形磁铁外部的磁感线相似,一端相当于南极,一端相当于北极;内部的磁感线和螺线管的轴线平行,方向由南极指向北极,并和外部的磁感线连接,形成一些环绕电流的闭合曲线
         通电螺线管的电流方向和它的磁感线方向之间的关系,也可用安培定则来判定:用右手握住螺线管,让弯曲四指所指的方向和电流的方向一致,则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螺线管的北极(螺线管内部磁感线的方向).

  • 理想模型法在描述磁感线时的运用:
       磁感线并不存在,是为了描述磁场而假想引入的。磁感线是假想的物理模型,用磁感线描述磁场的这种方法叫“理想模型法”。磁感线上某一点的切线方向代表该点的磁场方向,磁感线密的地方表示磁场强,磁感线疏的地方表示磁场弱。利用这种方法的还有光线的引入。

    例人类在探索自然规律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许多科学研究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 “类比法”、“理想模型法”等。下面是初中物理中的几个研究实例: ①研究电流时,把电流比作水流; ②研究磁场时,引入“磁感线”; ③研究动能与速度的关系时,让物体的质量保持不变; ④研究光的传播时,引入“光线”。其中,采用了相同研究方法的是(     )
    A.①和②
    B.②和④
    C.②和④
    D.③和④

    解析①采用了类比法,②采用了理想模型法, ③采用了控制变量法,④采用了理想模型法。冈此,采用了相同研究方法的是②和④。

    答案C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