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16:35,航天员翟志刚打开“神七”舱门,开始出舱活动(如图),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留下的“第一步”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大步,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宇航员-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卫星中继通信/2020-01-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2008年9月27日16:35 ,航天员翟志刚打开“神七”舱门,开始出舱活动(如图),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留下的“第一步”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大步,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宇航员的信息是以_________的形式传回地球的,这种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约为3×108m/s,其频率越高,波长越________(选填“长”或“短”) 。

题型:填空题  难度:偏易

答案

电磁波;短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2008年9月27日16:35,航天员翟志刚打开“神七”舱门,开始出舱活动..”主要考查你对  卫星中继通信,波速、波长和频率的关系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卫星中继通信波速、波长和频率的关系

考点名称:卫星中继通信

  • 卫星通信:
         卫星通信是借助地球同步卫星来弥补微波在地面传播的不足。用同步通信卫星做中继站,可以使它转发的微波天线电信号跨越大陆和海洋达到地球上的很大范围,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电视节目都是通过卫星传送的。通信卫星大多是相对地球“静止”的同步卫星,在地球周围均匀配置三颗通信卫星就可以实现全球通信。

考点名称:波速、波长和频率的关系

  • 电磁波的特征:
    描述电磁波特征的物理量是频率和波长。电磁波频率的单位是赫兹(Hz)、千赫(kHz)、兆赫(MHz),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1kHz=103Hz,1MHz=106Hz。电磁波波长的单位是米(m)。

    电磁波的波速、波长和频率的关系:
    波速=波长×频率,即c=λf

    注意:不同频率(或波长)的电磁波在真空中的波速相同。

  • 有关电磁波的计算问题:
    电磁波的波速(c)、波长(λ)、频率(f)三者的关系是c=λf。只要知道其中任意两个,就可用此公式计算出第三个。

    例:兰州人民广播电台现办有三套节目,第一套为新闻综合广播,发射频率为AM954kHz、 FM97.3MHz,其中AM表示_____;发射频率为 AM954kHz的电磁波波长为_____m(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解析:发射频率为AM954kHz、FM97.3MHz,其中AM表示调幅,FM表示调频;电磁波在真空中的波速都是3×108rn/s,发射频率为AM954kHz的电磁波的频率f=954kHz=9.54×105Hz,故电磁波的波长λ=.

    答案:调幅 314.5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