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磁铁吸引光滑水平桌面上的铁钉,铁钉受到吸引而没有与磁铁接触,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则磁铁对铁钉作用力的方向是()A.向右上方B.向左上方C.竖直向上D.竖直向下-物理

题文

用磁铁吸引光滑水平桌面上的铁钉,铁钉受到吸引而没有与磁铁接触,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则磁铁对铁钉作用力的方向是(  )
A.向右上方 B.向左上方 C.竖直向上 D.竖直向下

题型:单选题  难度:中档

答案

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用磁铁吸引光滑水平桌面上的铁钉,铁钉受到吸引而没有与磁铁接触..”主要考查你对  磁性、磁体、磁极,二力平衡的定义及条件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磁性、磁体、磁极二力平衡的定义及条件

考点名称:磁性、磁体、磁极

  • 概念:
    磁性 磁铁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这种性质叫磁性
    磁体 具有磁性的物体叫磁体
    磁极  (1)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做磁极。自由转动的磁体静止下来时,指南的一端叫磁体的南极,用符号S表示,指北的那一端叫磁体的北极,用符号N 表示
    (2)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

  • 磁体性质:
         性质磁体具有两极性,磁性北极N,磁性南极S,斩断后仍是两极N、S极。单个磁极不能存在。同时,磁体具有指向性,如果把一个磁体悬挂起来,就会发现它的南极指向地理南极左右,北极指向地理北极左右。

  • 判断物体是否有磁性的方法:
    1.磁体磁性判断
         磁体有四种特性:一是吸铁性,二是指向性,三是磁极磁性最强,四是磁极问的相互作用。在判断一个物体是否有磁性时,可以利用上面的任何一个特性。但要判断一个磁体的N、S极时,只能利用“指向性”和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2.钢棒磁性的判断

    旋转方法 判断方法
    如两次都不吸引,则A、B 都没有磁性
    如两次都吸引,则A、B都有磁性
    如只有1吸引,则B有磁性,A没有
    如只有2吸引,则A有磁性.B没有
    如始终没有相互作用,则 A、B都没有磁性
    如吸引力保持不变,则A 没有磁性,B有磁性
    如吸引力由强一弱一强,则,A有磁性,B没有磁性
    如先吸引后排斥,或先排斥后吸引,则A、B都有磁性

  • 电与磁,信息的传递知识梳理:

考点名称:二力平衡的定义及条件

  • 定义:
    物体在两个力作用下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我们就说这两个力平衡.

  • 二力平衡的条件:
    同物:两个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等值:两个力大小相等
    反向:两个力方向相反
    共线:两个力在同一直线上

    说明:
    ①二力平衡时要求四个条件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②判断二力是否平衡既可用二力平衡条件来判断,也可根据物体是否处于平衡状态来确定受到的力是否平衡

  • 隐含“二力平衡”的变形题:
        考查二力平衡与平衡状态的试题很多,形式变化多样,有一些条件很直接,而有时具有隐蔽性,但始终遵循平衡力和平衡状态的对应关系,准确把握这一关系,适应多变题型。题型多以填空题、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例:如图所示,各用4N的水平力沿相反的方向拉弹簧测力计的两端(弹簧测力计自重不计),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4N,弹簧测力计受的合力为4N
    B.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0N,弹簧测力计受的合力为0N
    C.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8N,弹簧测力计受的合力为0N
    D.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4N,弹簧测力计受的合力为0N
    解析:本题考查弹簧测力计的原理,弹簧测力计是利用力产生的效果大小来测量力的大小的。弹簧测力计的构造是弹簧一端固定(与挂环相连的一端),叫做固定端;另一端与挂钩相连,叫做自由端。测量时,使固定端不动,拉力拉挂钩使弹簧伸长,拉力越大,弹簧伸长就越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就越大,也就是说,弹簧测力计指针的示数等于作用在挂钩上的拉力的大小,是一端的力的大小,而不是两端的受力之和所以在本题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4N。而把弹簧测力计作为研究对象,在一对平衡力作用下,合力是零。
    答案:D

    二力平衡的判断方法:
        判断一对力是否是平衡力,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根据二力平衡条件判断,只要两个力“同体、等大、反向、共线”,那么,这两个力就是一对平衡力。另一种是根据物体的运动状态是否改变判断,如果物体在某一方向上受到一对力而运动状态保持不变,那么这一对力就是平衡力,反之,就不是平衡力。
    例1一本物理书静止在水平桌面七,下列各对力中属于平衡力的是()
    A.书对地球的引力和地球对书的引力
    B.书受到的重力和桌面对书的支持力
    C.书对桌面的压力和书受到的重力
    D.书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书的支持力
    解析:互为平衡力的两个力应满足:受力物体相同,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A 项中的两个力的受力物体不同,是一对相互作用力;B 项重力和支持力四个条件都符合,是平衡力;C项中的两个力不满足受力物体相同和方向相反的条件,不是平衡力;D项中的两个力的受力物体不同,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刚好相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B

  • 二力平衡的意义:
        二力平衡是力的分析的最简单、最基本的情况,若一物体处于二力平衡状态,我们了解了其中一个力,对另一个力也就了如指掌。如图所示,一物体放在水平桌面上,它将受到重力和桌面对它的支持力,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我们知道了物体的重力,根据等大、反向、共线的关系,也就知道了支持力,的大小、方向及作用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