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图所示,根据小磁针N极的指向标出磁体的磁极和磁感线的方向;(2)请根据图甲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在图乙中标出电磁铁的磁极,并在图中画出导线的绕线。(3)某同学想利用电-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电磁继电器/2020-03-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1)图所示,根据小磁针N极的指向标出磁体的磁极和磁感线的方向;
(2)请根据图甲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在图乙中标出电磁铁的磁极,并在图中画出导线的绕线。
(3)某同学想利用电磁继电器制成一个温度自动报警器,实现对温控箱内的温度监控.用如图丙所示带金属触丝的水银温度计和电磁继电器组装成自动报警器,正常情况下绿灯亮,当温控箱内温度升高到一定温度时,红灯亮(绿灯熄灭)。请按此要求连接电路(红、绿灯的额定电压相同)。

题型:操作题  难度:偏难

答案

“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1)图所示,根据小磁针N极的指向标出磁体的磁极和磁感线的方向;..”主要考查你对  电磁继电器,磁性、磁体、磁极,磁感线及其特点,安培定则(右手螺旋定则)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电磁继电器磁性、磁体、磁极磁感线及其特点安培定则(右手螺旋定则)

考点名称:电磁继电器

  • 定义:
    电磁继电器是通过电磁铁,利用低电压、弱电流的通断,来控制高电压、强电流电路的装置。

    实质:
    电磁继电器的实质是一个由电磁铁控制的开关。

  • 工作原理:
    电磁铁通电时,把衔铁吸下来,使动触点和静触点接触,工作电路闭合,电磁铁断电时,电磁铁失去磁性,弹簧把衔铁拉起来,切断工作电路。

考点名称:磁性、磁体、磁极

  • 概念:
    磁性 磁铁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这种性质叫磁性
    磁体 具有磁性的物体叫磁体
    磁极  (1)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做磁极。自由转动的磁体静止下来时,指南的一端叫磁体的南极,用符号S表示,指北的那一端叫磁体的北极,用符号N 表示
    (2)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

  • 磁体性质:
         性质磁体具有两极性,磁性北极N,磁性南极S,斩断后仍是两极N、S极。单个磁极不能存在。同时,磁体具有指向性,如果把一个磁体悬挂起来,就会发现它的南极指向地理南极左右,北极指向地理北极左右。

  • 判断物体是否有磁性的方法:
    1.磁体磁性判断
         磁体有四种特性:一是吸铁性,二是指向性,三是磁极磁性最强,四是磁极问的相互作用。在判断一个物体是否有磁性时,可以利用上面的任何一个特性。但要判断一个磁体的N、S极时,只能利用“指向性”和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2.钢棒磁性的判断

    旋转方法 判断方法
    如两次都不吸引,则A、B 都没有磁性
    如两次都吸引,则A、B都有磁性
    如只有1吸引,则B有磁性,A没有
    如只有2吸引,则A有磁性.B没有
    如始终没有相互作用,则 A、B都没有磁性
    如吸引力保持不变,则A 没有磁性,B有磁性
    如吸引力由强一弱一强,则,A有磁性,B没有磁性
    如先吸引后排斥,或先排斥后吸引,则A、B都有磁性

  • 电与磁,信息的传递知识梳理:

考点名称:磁感线及其特点

  • 定义:
    在磁场中画一些曲线,用(虚线或实线表示)使曲线上任何一点的切线方向都跟这一点的磁场方向相同(且磁感线互不交叉),这些曲线叫磁感线。

  • 特点:
    1. 磁力线是人为假象的曲线
    2. 磁力线有无数条
    3. 磁力线是立体的
    4. 所有的磁力线都不交叉
    5. 磁力线的相对疏密表示磁性的相对强弱,即磁力线疏的地方磁性较弱,磁力线密的地方磁性较强
    6. 磁力线总是从N极出发,进入与其最邻近的S极并形成。

  • 常见的磁场:
    1. 条形磁铁和蹄形磁铁的磁感线:

    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在磁铁外部,磁感线从N极出来,进入S极;反之,在内部由S极到N极。

    2. 直线电流周围的磁感线:
    是一些以导线上各点为圆心的同心圆,这些同心圆都在跟导线垂直的平面上。直线电流的方向和磁感线方向之间的关系可用安培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来判定:用右手握住导线,让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跟电流的方向一致,弯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3. 环形电流的磁场
        环形电流磁场的磁感线:是一些围绕环形导线的闭合曲线,在环形导线的中心轴线上,磁感线和环形导线的平面垂直
        环形电流的方向跟中心轴线上的磁感线方向之间的关系也可以用安培定则来判定:让右手弯曲的四指和和环形电流的方向一致,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环形导线中心轴线上磁感线的方向。

    4.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通电螺线管磁场的磁感线:和条形磁铁外部的磁感线相似,一端相当于南极,一端相当于北极;内部的磁感线和螺线管的轴线平行,方向由南极指向北极,并和外部的磁感线连接,形成一些环绕电流的闭合曲线
         通电螺线管的电流方向和它的磁感线方向之间的关系,也可用安培定则来判定:用右手握住螺线管,让弯曲四指所指的方向和电流的方向一致,则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螺线管的北极(螺线管内部磁感线的方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