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给出了一种喷雾器的示意图,就其工作原理要用到的物理知识有(写出两项即可)(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有人说空气-九年级物理

题文

图给出了一种喷雾器的示意图,就其工作原理要用到的物理知识有(写出两项即可)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人说空气室和储夜筒在工作时构成连通器,你认为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利用杠杆改变力的大小或方向
(2)气体体积缩小压强增大
(3)不正确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图给出了一种喷雾器的示意图,就其工作原理要用到的物理知识有(写..”主要考查你对  连通器原理及应用,气体压强和体积的关系,杠杆的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连通器原理及应用气体压强和体积的关系杠杆的应用

考点名称:连通器原理及应用

  • 定义:
    上端开口,下端连通的容器叫连通器,如图所示。

  • 特点:
    连通器里的同种液体不流动时,各容器中的液面总保持相平。

    应用:
    乳牛自动喂水器、茶壶、锅炉水位计、船闸等。如图所示。

    说明:
    (1)连通器的特点既可以通过实验归纳得出,也可以通过理论推导得出。
    (2)理论推导的过程(建立模型法):如图,液体不流动一液片处于平衡状态一液片两侧受到的压力相等(F左=F右)→液片两侧受到的压强相等(p左=P右)→两管液面高度相等(h左=h右)→两管液面相平。

     (3)连通器特点应用:连通器的特点是只有容器内装有同一种液体时各个容器中的液面才是相平的。如果容器倾斜,则各容器中的液体即开始流动,由液柱高的一端向液柱低的一端流动,直到各容器中的液面相平时,才停止流动。

  • 压强计
        压强计是测量液体内部压强的仪器(如图所示),它由探头,U形管,软管组成,当探头的薄膜(橡皮模) 受压强的作用时,U形管左右两侧液面就会产生高度差,液面高度差越大,薄膜(橡皮模)受到的压强越大。


    船闸:

         船闸是利用连通器原理T作的。通过闸门和阀门的打开、关闭,调节船闸内的水位分别与上、下游水位相平,使船经过船闸从上游驶往下游或从下游驶往上游。当上游闸门打开时,闸室与上游河流构成连通器;当下游闸门打开时,闸室与下游河流构成连通器,这样使落差较大的河面上能让船只正常安全地行驶。下面描述的是一艘轮船由上游通过船闸驶往下游的情况。
    (1)如图l船在上游(打开上游阀门A,闸室和上游水道构成了一个连通器)。
    (2)如图2船进入闸室中(闸室水面上升到和上游水面相平后,打开上游闸门,船驶入闸室)。
    (3)如图3船准备出闸室(打开下游阀门B,闸室和下游水道构成了一个连通器)。

考点名称:气体压强和体积的关系

  • 关系:
    在温度不变的条件下,一定质量的气体,体积减小它的压强就增大,体积增大它的压强就减小。

  • 原理:
    这里所说的气体压强并不是指大气压强,而是指一定质量的气体的压强。

    由于气体的压强实质上是大量的做无规则运动的气体分子与容器壁不断碰撞而产生的,因此当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气体体积减小会使气体分子与容器壁碰撞的次数增多而使压强增大.

    在温度不变时,一定质量的气体体积越小,压强越大;体积越大,压强越小。

    打气筒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制成的.

考点名称:杠杆的应用

  • 生活中常见的杠杆:
    (1)省力杠杆:钉锤、手推车、剪树枝的剪刀等(如图)。

     (2)费力杠杆:人的前臂、钓鱼竿、裁缝用的剪刀等 (如图)。

    (3)等臂杠杆:天平

  • 自行车中的杠杆:
         自行车(如图)由许多的简单机械构成,其中就包括各种各样的杠杆:

    (1)控制前轮转向的杠杆——车把。这是一个省力杠杆,人们用很小的力就能转动自行车前轮,达到控制自行车运动方向和平衡的目的。
    (2)控制刹车闸的杠杆——车把上的闸把。这也是一个省力杠杆,人们用很小的力就能拉动车闸,使其以比较大的压力压到车轮的钢圈上,与钢圈产生一定的摩擦力,使钢圈转速变慢或停止转动,从而达到减速的目的。
    (3)支持人重和货重的杠杆——三角杠、货架、前叉、后三角杠。这里的杠杆的主要目的是形成车身和承重。
    另外,在自行车上还有卡下杆的变形——轮轴。例如,自行车中轴上的脚蹬和花盘齿轮组成省力轮轴,因为脚蹬半径大于花盘齿轮的半径;车把与前叉轴组成省力轮轴,因为手握车把的半径大于前叉轴的半径;自行车后轴上的齿轮和后轮组成费力轮轴,因为齿轮的半径小于后轮的半径。

    杆秤:
         杆秤是利用杠杆平衡条件制成的。如图所示,秤杆上提绳的D点为支点,由于支点不在秤杆(包括秤钩)的重心B点上,在不称物体时,手提绳,秤杆不能平衡于水平位置,此时必须把秤砣挂在适当的位置D点上,才能使秤杆平衡。D点就是杆秤的零刻度线,通常叫定盘星。(如图所示)

        秤杆上从定盘星开始刻度是均匀的,用等分法可以确定杆秤的刻度。
        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改变支点的位置(即在秤钩处加上一个提绳),这样又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刻出新的刻度来。一般的杆秤都备有两个提纽,两套刻度.大大增加了秤的称量范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