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在研究一定质量的气体压强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气体的体积与压强有什么关系呢?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了猜想:质量一定的气体,体积越大,压强越小;体积越小,压强越大-九年级物理

题文

小强在研究一定质量的气体压强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气体的体积与压强有什么关系呢?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了猜想:质量一定的气体,体积越大,压强越小;体积越小,压强越大。为了证实猜想,他把某一医用注射器的活塞推至筒身的中部,用手指堵住注射器的前端小孔,这样就在注射器内密封了一定质量的气体。接着他做了如下工作:
①向筒内压活塞使筒内空气体积缩小,手的感觉:受到很大的压力。
②向外拉活塞使筒内空气体积增大,手的感觉:手指肚被吸引进去一些。
根据这个现象你能得到体积与压强的关系吗?
(1)小强的结论是:在质量一定的情况下,气体的体积越小,压强________;气体的体积越大,压强__________。
(2)能否举例解释一下气体压强是否还与温度、质量有关?
(3)小强探究的结论在日常生活中有何应用?请举例说明。
题型:探究题  难度:偏难

答案

(1)大;小;
(2)“略”
(2)提示:物体受热膨胀、自行车打气、人的呼吸等。 (答案不唯一)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强在研究一定质量的气体压强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气体的体..”主要考查你对  气体压强和体积的关系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气体压强和体积的关系

考点名称:气体压强和体积的关系

  • 关系:
    在温度不变的条件下,一定质量的气体,体积减小它的压强就增大,体积增大它的压强就减小。

  • 原理:
    这里所说的气体压强并不是指大气压强,而是指一定质量的气体的压强。

    由于气体的压强实质上是大量的做无规则运动的气体分子与容器壁不断碰撞而产生的,因此当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气体体积减小会使气体分子与容器壁碰撞的次数增多而使压强增大.

    在温度不变时,一定质量的气体体积越小,压强越大;体积越大,压强越小。

    打气筒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制成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