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相同时间内做功越多,功率越大B.功率大的机械做功一定较快C.机械效率越大,功率也越大D.做功相等时,功率大的所用时间少-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功率的概念/2020-06-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相同时间内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B.功率大的机械做功一定较快  
C.机械效率越大,功率也越大  
D.做功相等时,功率大的所用时间少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相同时间内做功越多,功率越大B.功率大..”主要考查你对  功率的概念,机械效率的计算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功率的概念机械效率的计算

考点名称:功率的概念

  • 定义:
    单位时间里完成的,叫做功率。

    意义:
    它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功率的决定因素:

    (1)功的大小(2)做功时间的长度

考点名称:机械效率的计算

  • 机械效率的定义:
    有用功跟总功的比值叫做机械效率;

    计算公式:
    η=

  • 机械效率的意义:
    (1)机械效率的功率是标志机械做功性能好坏的物理量,机械效率越高,这个机械的性能越好。

    (2)机械效率的高度并不决定使用机械是省力还是费力,效率高只说明有用功在总功所占的比例;省力还是费力是指做一定的有用功时,所用动力的大小。机械效率高不一定省力。

  • 功,功率和机械效率的比较:
    物理量 物理意义 定义 符号 公式 单位 说明
    做功即能量的转化 有力作用在物体上,并且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了一段距离,就说力对物体做了功 W W=Fs J l. 功率大小由功和时间共同决定,单独强调某一方面是错误的 2.功率和机械效率是两个不同的物理量,它们之问没有直接关系
    功率 做功快慢 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功 P W(国际单位)
    kW,MW(常用单位)
    机械效率 反映机械性能的物理量 有用功占总功的总值 η

  • 汽车的机械效率和功率:
        机械效率与功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这两个物理量是从不同方面反映机械性能的,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功率大表示机械做功快;机械效率高表示机械对总功的利用率高。功率大的机械不一定机械效率高。内燃机车功率可以达到几千千瓦,但效率只有30%r~ 40%,反之,机械效率高的机械功率不一定大。安装在儿童玩具汽车里的电动机效率可达80%,但功率却只有凡瓦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