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我们的家庭.(1)请在图甲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汽车的启动原理图连接完整.说明:当钥匙插入仪表板上的钥匙孔并转动(相当于闭合开关)时-九年级物理

题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我们的家庭.
(1)请在图甲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汽车的启动原理图连接完整.说明:当钥匙插入仪表板上的钥匙孔并转动(相当于闭合开关)时,电动机工作,启动轿车;电磁铁的工作电压小于电动机的工作电压;图中A、B、C为三个接线柱.
(2)通过查看说明书得知轿车车身质量为1725kg.当车上载有275kg的人和物品时,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4.0×10﹣2 m2,试求轿车对地面的压强.(g取10N/kg)
(3)若轿车以50kW的恒定功率,在一段平直的路段上行驶了5km,汽车速度计的指针一直停在如图乙所示的位置.请计算汽车在这段时间内做的功和汽车的牵引力.
(4)通过测量获得轿车以不同速度行驶时对应的制动距离(即从操纵制动刹车到车停下来的距离),数据如下表所示:
根据表中数据所反映的规律可知,当轿车速度为80km/h时对应的制动距离是______ m.
题型:计算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1)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都要有电源.根据已知条件,控制电流的电压较低,工作电路的电压较高.所以一节干电池应作为控制电路的电源;电池组应作为工作电路的电源.
如图所示:

(2)轿车对地面的压力大小:F=(m+m)g=(1725kg+275kg)×10N/kg=2×104N
轿车对地面的压强:P===5×105Pa
(3)汽车行驶的速度为90km/h=25m/s,汽车行驶5km所用的时间为:t===200s
汽车行驶5km所做的功为:W=Pt=50000W×200s=107J
汽车的牵引力:F===2000N
(4)32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我们的家庭.(1)请在图..”主要考查你对  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压强的大小及其计算,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电路的连接,速度公式及其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压强的大小及其计算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电路的连接速度公式及其应用

考点名称: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 应用:
    根据P=W/t,计算W,即W=Pt;根据P=Fv,计算F、v即F=P/v,v=P/F。

  • 功率与力和速度的关系:
        此公式对功率的实际应用有较大的意义。例如汽车发动机的功率一定时,用可知,牵引力与速度成反比。所以汽车爬坡时,司机采用的措施是换挡减速,以获得更大的牵引力。

    例:某工人用一个动滑轮将重50N的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提升3m,拉力做功的功率为50w,若不计摩擦力和动滑轮重,则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是______m/s。
    解析:由于不计摩擦力和动滑轮重量,拉力做的功就等于不用动滑轮人直接用手将重50N的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提升3m所做的功,即。本题要求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可用两种思路:
    (1)由求出做功时间t,再由动滑轮特点可得s=2h,然后由求出速度。
    (2)也可由公式
    用已知条件中的P和分析求得的F直接求出v。
    方法一:绳自由端移动的距离

    拉力做的功

    绳自由端移动的时间

    绳自由端移动的速度

    方法二:由=2m/s
    答案:2

考点名称:压强的大小及其计算

  • 计算公式:
    P=F/S,式中p单位是:帕斯卡,简称:帕,1帕=1牛/米2,压力F单位是:牛;受力面积S单位是:米2

  • 对压强公式的理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